中国艾滋病人批评政府推卸责任

“世界艾滋病日”前夕,中国领导人打出温情牌企图改变负面形象。继副总理李克强接见艾滋病关怀团体后;总理温家宝周五也在中南海与爱滋病人组织、志愿团体及医疗人员举行座谈;中国卫生部亦发表艾滋病报告。但艾滋病维权人士李喜阁批评,政府对管理血液失误问题完全卸责。(姬励思报道)

2012.11.30

11月29日,近八十名在北京上访的河南艾滋病感染者,沿王府井街游行,向路人讲述河南血祸及他们的诉求。(照片由现场人士提供)
11月29日,近八十名在北京上访的河南艾滋病感染者,沿王府井街游行,向路人讲述河南血祸及他们的诉求。(照片由现场人士提供)

国家卫生部发布资料,指截至今年10月,大陆累计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近50万例。在上世纪90年代,部份省份民众因吸毒和卖血感染艾滋,现时疫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经性接触,其中男同性恋者的传播比例明显上升。

因输血感染艾滋的河南关爱儿童妇女组织负责人李喜阁,周五在网上发文,批评报告绝口不提因政府管理血液失误,导致输血感染艾滋的人。

李喜阁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对民间组织的统计,全国至少有六万人因输血感染艾滋,其中大部份来自河南,但政府一直拒绝承认有经输血感染,明显是推卸责任。她说:“他们不承认我们这些输血感染的病人,他们不想承担法律责任。政府监督医院血库失职,血内有这个病毒,作为官员、医生,都要承担法律责任。”

李喜阁说,多年来,他们一直要求法院立案,追究相关官员的责任,对受害人作出赔偿,但政府都置若罔闻。她说:“我们获赔偿多少钱都无所谓,但对我们造成的伤害非常厉害,我们有权利追究责任,但是当地法院就是不给我们做这件事。”

与此同时,过百名河南艾滋病感染者,趁“世界艾滋病日”临近,前往北京上访,连日到民政部请愿,但至今大部份已被强行遣回原地。

仍然在北京的梁先生表示,目前他们只剩下约40人,周五上午曾再到民政部,但亦毫无进展,感到非常疲累及失望,现时未有任何计划。他说:“早上40多人去民政部。我可能会留到明天,太累太失望了。现在说话不方便,对不起。”

刚在周五被押回河南的高女士表示,他们都是因输血或献血被感染的,从周二起连日到民政部外请愿,但都没有官员接待,遂于周四一路沿王府井大街游行,向路人讲述河南的血祸及他们的诉求。期间一直有警察监视。

她说:“当日有七、八十人,我们想让社会能关注我们,同情我们。我们边走边唱国歌,天气很冷,但我们还是抱著希望。公安的车一直跟著。”

就早前副总理李克强接见艾滋防治的民间团体,欠缺河南的代表,高女士说,不见重灾区河南省的代表,令人质疑政府不肯承担责任。她说:“为何不见我们河南的人,政府是有责任的。只有深入民心,大家才能真正感受到领导真正关爱我们。”

她又说,他们原本计划留在北京,寻求在 “世界艾滋病日”,有机会面见中央领导人,当面提出他们的诉求,但现时愿望已落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