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蘋果代工廠爆勞資糾紛 千人抗議

2020.12.21
上海蘋果代工廠爆勞資糾紛 千人抗議 美國蘋果公司位於上海的代工廠、台資企業「昌碩科技」爆發工潮。
網絡視頻截圖

美國蘋果公司位於上海的代工廠、台資企業「昌碩科技」爆發工潮。上千名臨時工人擔心調職會影響補貼,上周六(19日)在廠房聚集抗議,場面一度混亂。有法律界人士譴責中國當局偏幫企業,甚至有法不依,迫使工人採取激進手段,維護自己的權益。(高鋒 / 陳駿豪 報道)

大批臨時工人戴上口罩,冒著寒冷天氣,在上海「昌碩科技」廠房外聚集。加入示威行列的人不斷增加,大批警察到場築起人牆維持秩序,過程中雙方一度發生推撞。

工人不滿「昌碩科技」發出公告,要求他們從上海轉到同系「和碩」位於江蘇昆山的工廠上班,否則會被辭退。工人擔心會拿不到俗稱「返費」的求職補貼,聚集反抗,要求資方發放補貼。

關注事件的國際組織「中國勞工觀察」負責人李強對本台表示,有關安排下,受影響的工人或蒙受上萬元損失。他對工人的行動表示理解。

李強說:要討薪的是·9月以前進場的這批工人,已經工作超過3個月了。1個月是22個工作日,55個連續工作日相當於3個月的時間,也就是說,到了3個月了,工人發現走不了。工廠要工人繼續留在工廠裡面,這樣的話,他拿不到「返費」,還有差價,就是每小時額外要多付的工資。對工人來講, 1萬塊錢也不是一個很小的數字。

李強表示,每年9月開始的4個月是蘋果代工廠的生產旺季。據介紹,大陸工廠由於招工難,會給予中介公司一定的招聘費用,而中介公司為了達成業績,會拿出部分費用和求職者共享。根據網民公布的協議書,有人和中介約定,在「昌碩」打卡55天,返費達到1萬1千元人民幣。

李強說:短時間內他們要招上百萬的工人,他們找不到,就要使用很多這種派遣公司,中介公司,幫他們代招工人,並作出承諾,你在我這裡上班,我的工資會高一些,譬如說,你工作55天,在這段期間,除了正常工資,我可能會給你1萬塊錢,甚至1萬7千塊錢不等的這種獎金。

熟悉大陸勞工法例的律師王勝生表示,雖然勞動合同是勞資雙方你情我願,但其實內裡包含了不少「陷阱式條款」。

王勝生說:他都有一個條款:你要服從我的工作調配和崗位調配。我要你從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去。他是一個活生生的人。他在一個地方工作。他有他的生活,他的家庭,以及生活成本。你讓他到另外一個城市,甚至是同一城市的另一個區,會導致他生活不便,他的生活成本也會升高很多。

王勝生認為,中國司法當局處理勞資糾紛個案,從立案到審案,天秤往往會朝著企業一方傾斜。

王勝生說:法院作為一個司法機關有的時候執行政策比執行法律要嚴格得多,譬如說,「經濟下滑了,我們要保護企業」,企業在勞動訴訟當中本已處於強勢地位,司法又如此執行國家政策,勞動者即使成功啟動司法程序,結果也不會有好的預期,這對勞動者來說,很打擊他的維權積極性。企業覺得,我違法了,成本很低。

她說,由於無法組織工會,加上沒有獨立傳媒,中國工人要制約當權者,維護自己的權益,難度很大。

「昌碩」廠是「和碩集團」生產iPhone重鎮。這次抗議事件在「和碩」高層出面協商後暫時平息。「昌碩」也發布公告,承諾會重新調查員工意願;調職到昆山廠房的員工會維持原有薪資福利待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