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權鬥】原中央黨校副校長談反壟斷 疑跟習帝唱對台戲

2021.12.02
【中共權鬥】原中央黨校副校長談反壟斷 疑跟習帝唱對台戲 2019年3月20日,新一屆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諮詢組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反壟斷局官網圖片

中央黨校主辦的機關報《學習時報》12月1日發表文章,《反壟斷就是反「大」嗎?》,作者是原中央黨校副校長王東京。王東京強調,「要防止反壟斷擴大化傷及無辜」。王東京此番言論,被指是「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唱對台戲」。

於去年3月卸任中央黨校副校長的王東京指出,「政府應該反對的『壟斷』並不是『大』,而是不正當競爭」。他認為,「若有企業欺行霸市、強買強賣,對這種不遵守市場規則的行為,無論規模大小都應打擊。換句話說,反壟斷不能只針對大企業,也不能武斷認為企業大就會妨礙公平競爭。」

王東京又列舉美國反壟斷先例,闡述其對「反壟斷」的看法。他指出,「第一,不能簡單根據企業規模或市場佔有率定義壟斷,反壟斷並不是『反大』」;「第二,反壟斷應重點反不正當競爭,不可將創新企業的覓價行為當作『濫用壟斷權力』或『掠奪性定價』予以處罰,要防止反壟斷擴大化傷及無辜。」

官方資料顯示,王東京現年62歲,他於1991年自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系畢業,獲博士學位。他是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委員。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月開展大規模政治運動,據稱是要「反壟斷」,運動波及電子商務、電子遊戲、電召汽車、送餐服務、教培等行業,相關企業被罰巨款。

除了王東京之外,外傳中國總理李克強對於習近平的「反壟斷運動」也有意見。11月22日,李克強在上海考察時強調:「一定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避免採取運動式、冒進式、一刀切措施」,其言論亦被解讀為「跟習近平抬槓」。

記者/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