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供应全面告急 传贵州县城每天限量七只


2019.08.20
猪肉供应全面告急 传贵州县城每天限量七只 达州的一家养猪场6月份爆发非洲猪瘟疫情后,导致严重损失,且官方至今未能给予补偿。如今该养猪场和当地大多数养殖场一样已经完全空置。(养殖户提供 / 2019年6月)

持续一年的非洲猪瘟疫情重创中国的生猪养殖业,最新资料显示中国猪肉价格飙升,并出现全国性的供应紧张,受害的养殖户指责政府为逃避责任,基本上放下不管,官方再没发布全国性的疫情。(黄小山/程文  报道)

多位网民透露,全国绝大多数地方在周二(20日)的猪肉价格飙升,全国猪肉市场价基本每斤超过20元,而天津滨海的消息,指当地的排骨涨到每斤38元,五花腩亦涨到28元。当地市民指近几日来,猪肉价格几乎每日都升1元。

贵州铜仁一位生猪经营户严先生对本台记者指出,他们铺头的五花腩20元一斤,近一段时间来,每日都加几毛。当地石阡县甚至传来消息,整个县城一天只有7只猪供应。

严先生表示,目前猪售价格飙升是全国性的上涨,而且还有很多老百姓因害怕非洲猪瘟、不敢吃猪肉背景下的价格,接下来的旺季到来会更麻烦。

严先生说:20块钱一斤,原来3、4月份,10块。每天都涨,每天涨几毛。养猪场没有猪啊,那猪遭活埋了。一个县城只有7头猪,限量供应,贵州这边下面的一个小县城,怀化那边都是25元(一斤)。每个地方不一样。影响大噻,特别是沿海城市的,起码应该突破30了吧。

但石阡县农牧科技局否认有关说法,指市场供应正常。但该局官员被问及当地猪肉多少钱一斤时,答不出来,只说自己不做饭。

全国猪只供求在周一(19日)的最新资讯显示,生猪价格最低每公斤19元,最高的广西全州每公斤生猪超过30元。而与今年2月中旬比较,当时生猪的价格每公斤只是9元。

据四川达州的养殖户陈先生指出,他位于大巴山偏远山区芭蕉镇的养猪场,6月中遭非洲猪瘟攻陷,现在已经全部扑杀。但目前政府口头说会补偿,但至今没有任何消息,连补偿标准都不知。他指周边的养猪场都已沦陷,最多的死了1000多只。但政府为了不赔偿,乾脆不闻不问,任养殖户自生自灭,疫情至今都没对外公布。而养殖户为了减少损失,就大量销售病死的猪肉。

陈先生说:一百来头,就是非洲猪瘟嘛。6月份了,6月十几号的,死了十几头,埋了50头这样子的。没有死之前,我把肥猪全部卖掉了,因为我们这边,其他地方已经有了。她(政府)也没有说补偿多少钱,她说按照那个标准来,800到1200,她们补偿款一直都没有下来,她也没有跟我们说按照甚么标准给我们补。现在政府都不管了,她赔不了这个钱啦。就是让你们自生自灭这样子,死猪病猪很多啊,市场上就是那个肉。

本台记者查询了农业农村部的疫情发布,但都没有找到相关资讯,而致电芭蕉镇畜牧站站长,他亦拒绝评论。

据当地知情人士透露,6月前后再次大规模爆发的非洲猪瘟,严重削减现有的存栏量,有很多老百姓突击宰杀贩卖减少损失,更加剧疫情传播。他认为,因为养殖户已不敢养猪,即使不再出现严重疫情,现有的活猪存量,恐怕只能维持两个月。

去年3月在中美国贸易战背景下,北京全面停止进口美国猪肉,转而向俄罗斯进口冻肉。到8月初,中国官方在渖阳发现首宗非洲猪瘟疫情,短短一年来,疫情横扫中国全境,并可能导致五万头存栏生猪大部分扑杀。但中国官方持续宣布,对抗非洲猪瘟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实际的损失就严密封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