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爆发后首次会晤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总理谈及中国

2021.05.31
新冠疫情爆发后首次会晤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总理谈及中国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左三)周一在南岛昆斯敦与到访的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左二)一起出席一项仪式。
路透社资料图片

近月澳大利亚跟中国关系紧张,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周一(31日)在南岛昆斯敦与到访的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会面,会后阿德恩强调,全力支持澳大利亚。两国在会后亦发表联合声明,强调极度关注香港局势发展及新疆人权状况。(方德豪  报道) 

有分析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两个邻国最近在如何处理与中国的关系上出现了分歧。中国是两国最大的贸易夥伴。在过去的18个月里,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已经跌到了几十年来的最低点。此前,莫里森带头呼吁对新冠肺炎的源头进行全球调查,澳大利亚禁止中国科技巨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进入其5G市场,两项措施均开罪了中国。 

阿德恩在与莫里森会晤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我们今天的讨论中,我没有发现我们在贸易和人权的立场有任何不同;在贸易和人权方面,我们都认为维持原则至关重要;你会看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大体上是一致的。若有人认为我们在这些极其重要的问题上没有采取坚定立场,我绝对反对这些说法。」 

莫里森补充说,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长期以来因其共同的价值观而团结在一起,他不点名指有「远离这里的人」试图「离间我们 」,但他强调两国关系不会被外力所分化。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说中方坚决反对澳大利亚及新西兰领导人,就香港、新疆、南海等「中国内部事务说三道四」,批评是「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他称「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而「涉疆问题根本不是甚么人权、民族与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去极端化问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