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内甲醛可致癌引起争议 医生认为机会不大


2019.03.13
audi.jpg 国企一汽大众生产的奥迪汽车,被多名车主投诉车厢内含有毒物质,在使用车辆数年后,陆续患上白血病或其他严重疾病,已有20多名车主指有同样病症。(AFP资料图片)

大陆生产的奥迪汽车,被指车厢长期存有异味,导致车主患癌的指控,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有医生认为,即使车内的装修物料含有甲醛等致癌物质,但这些物质亦会随着时间逐渐消散,所以认为车主因此患上癌症的机会不大。(黄乐涛 报道)

国企一汽大众生产的奥迪汽车,被多名车主投诉车厢内含有毒物质,在使用车辆数年后,陆续患上白血病或其他严重疾病,已有20多名车主指有同样病症。

香港医学会前会长蔡坚医生周三(13日)对本台表示,新装修的房屋、办公室及汽车等等,或会含有甲醛、甲苯及苯等有害物质,长期吸入的确有患癌风险,但是这些有害物质只会在一个密闭空间长期存在。他认为,司机在汽车内嗅到有异味及感到不适,都会打开窗户,使气味消散,在这种情况下,有毒物质很快就会消散。

蔡坚说︰车辆如果你打开窗吹一会,(有害)异味都会过去(消散),致癌物都很快消失,没有机会(令人)长期接触,不是嗅几日就会致癌,即是在这几年不断有新的致癌物加入去才会有(癌症),如果不是你突然怎会有长期接触(有害物质)呢?(患癌)的机会不是很高,是很微,即不是你工作环境(影响),好少机会出现你所说(患癌)的情况。

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系副主任王月丹认为,每天长期接触甲醛、甲苯、沥青等有害物质的人,就会有大机会患上癌症。至于若果汽车内含有有害物质,是否容易使人患上癌症,他指不能一概而论,要仔细测量车内物质的浓度才可下定论。

王月丹说︰就是像空气污染里面的这个苯呀,这些物质,它可以影响我们细胞的分裂,然后可能会导致癌症,比如说像白血病,这个问题主要是在工业生产里面,就是说有些工人,接触这种有机溶剂,就会容易得癌症和白血病,包括汽车的一些材料释放这些有毒气体的浓度,这个要检测,看看它产生的浓度甚么的,来确定。

本台致电一汽奥迪客服希望了解情况,职员表示不接受电话采访,并要求记者先以电邮发一个采访函,然后等待回覆。

职员说︰目前对外的话只有这一个邮箱可以给你提供,如果需要进行采访的话,需要你把采访的提纲、你的身份证明,通过这个邮箱然后上传,包括你的记者证、采访的内容、注明你的联系方式、你所在媒体的名称,然后我们收到你发送过来之后,我们会有相关的部门尽快来处理,然后请你耐心等待一下。

但是,本台在截稿时仍未收到电邮回覆。

据一汽大众的网页显示,总公司设在吉林省,本台致电吉林省监督检查部门查询,但当值人员要求记者致电另一个部门查询。

当值人员说︰因为我不了解这个情况,你往投诉部门打,他们有专门受理的。

本台根据该名人员提供的电话拨打至相关部门,但是电话无人接听。

涉事汽车公关部门早前回应传媒时表示,由法院指定的第三方机构检测报告亦显示,有关车辆内空气质量合格,甲醛含量低过国家标准,并强调没有事实证明旗下汽车与患白血病有关。

据深圳消委会于2017年调查证实,奥迪于2013年至2016年之间出厂的汽车,车内空气质量普遍不合格。深圳消委会收到116宗关于奥迪Q5车内异味浓烈的投诉,并抽检了23辆奥迪Q5,其中21辆在静止状态下甲醛超标,部分车检出苯、甲苯等超标。深圳消委会认定异味奥迪车是缺陷产品,要求一汽大众召回。

而央视早年的特别节目《豪车里的怪味》,发现奥迪汽车的异味来源之一是生产商一汽大众在车厢使用沥青物料。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