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監管存戶資金流向 民眾憂回到計劃經濟年代


2020.06.12
china-bank 中國中央銀行發出大額現金管理試點通知。(網絡圖片)

中國人民銀行近期宣布,河北、浙江及深圳的銀行會試行新的監管規定,大額存戶資金提存都要主動向監管部門登記。有中小企商人形容,這樣等於準備重回計劃經濟。(喬龍/黃樂濤 報道)

中國人民銀行近期印發《關於開展大額現金管理試點的通知》,河北省自2020年7月起開始試點,浙江省、深圳市自2020年10月起開始試點。新規定列明,私人賬戶存取10萬元以上、企業賬戶超過50萬元以上,都要登記說明資金去向。

此次試點為期兩年,涉及的銀行包括所有國有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以及中國郵政儲蓄銀行。

中國工商銀行深圳一支行部門主管方女士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此舉是對不同省份的現金流進行管控,以便掌握銀行與民間資金流動情況。

方女士說:河北省和浙江省,還有深圳市都不一樣,因為各地區的經濟活動和經濟環境不一樣,所以他它有數額大小之分。最主要他要防止一些隱性的,不明來歷的存取,同時防止違法交易。另外,擔心太多的老百姓資金外流,因為現金提取就很難控制。

中國多家媒體本周五(12日)報道,各地支行對公賬戶管理金額起點均為50萬元,對私賬戶管理金額起點,河北省是10萬元、浙江省30萬元、深圳市20萬元。如果客戶提取、存入起點金額之上的現金,按照《通知》,應在辦理業務時進行登記。

方女士透露,新規定實施後,顧客去銀行存款和提款金額如超出上限都要填表,告知資金用途。

方女士說:他對資金的存入和提取,都要作一些登記。這樣每一個人的現金流就會容易控制。

北京一經紀人公司負責人王女士對本台說,在中國,個人無隱私可言,政府想要查某一個人,毫無障礙。因此讓人聯想到,政府會否要壓榨老百姓的民脂民膏。

王女士說:一個企業50萬元(登記),個人10萬元(登記),這已經涉及到我們最基層的老百姓了。千萬級、上億的這種富豪是不是已經全部打光啦,現在是不是要割我們下層的韭菜啦,我們現在已經放在砧板上了呀,反正富豪已經割完了,我們現在是最下面的一撥韭菜。

中國央行的《通知》顯示,此次當局重點監管大額存戶,並針對拆分、現金隱匿過賬等規避監管、「偽大額現金交易」情形制定防範措施,既監測單筆超過起點金額的交易,也監測多筆累計超過起點金額的交易。

山西太原汽車配件商人張志成接受本台採訪說,當局管控不僅僅紙幣流量。

張志成說:就是你所有用錢的地方,你的資金流動必須經我同意,現在等於為重回計劃經濟作準備。供銷社已有幾千家落地了,現在就是在往回走。

在新浪微博,有網民對此嘲諷:「取錢10萬就限制,建議一萬元以上」,另有網民寫道,提取這麼小額的現金還要登記,幹脆把紙幣收歸國有,跟以前一樣用票來取代貨幣。

央行卻說,大額現金管理新規不會明顯影響到社會公眾日常經濟活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