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村镇银行案逮234人惟主犯在逃 周二开始垫付 50万以上存户损失惨重

2022.08.29
河南村镇银行案逮234人惟主犯在逃 周二开始垫付 50万以上存户损失惨重 河南村镇银行案主犯吕奕。
网络图片

河南村镇银行案有新进展,当地公安周一(29日)公布逮捕234人,另当局答应于周二起开始垫付程序。但据陆媒报道,案件主犯吕奕目前已前往美国,因此有网民质疑:「放走大头抓一群喽罗有啥用」。 

综合陆媒报道,河南许昌公安局发布公告:吕奕为首的犯罪团夥非法控制禹州4家村镇银行涉嫌实施系列严重犯罪,公安机关已逮捕234人。 

但较早时间有传媒报道,2022年2月,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因受贿被调查,吕奕曾协助调查,此后疑离开中国前往美国。在美国国会议长佩洛西访台后,中共为报复美国,宣布暂停中美双边逃犯引渡安排,所以中共政府暂时将无法将吕奕缉拿归案。 

另外,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8月29日联合发布公告,按照垫付工作安排,自2022年8月30日上午9时起,对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40万元至50万元(含)的开始垫付,40万元(含)以下的继续垫付。50万元以上的按照50万元垫付,未垫付部分权益保留,根据涉案资产追偿情况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由于吕奕目前怀疑已前往美国,因此有网民质疑:「放走大头抓一群喽罗有啥用」。「这么大笔资金,就是每天往外面搬一个亿,也得一年多,居然没人发现?普通人用一个身份证多注册几张银行卡不停的转钱,银行马上就会来查。」这个是存款,不是理财产品,把一部分人的钱充公,真的是颠倒是非。」

责编:方德豪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