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白手套」前夫出書揭權貴交易 鄧聿文:消息對習近平有利

2021.09.07
中共「白手套」前夫出書揭權貴交易 鄧聿文:消息對習近平有利 沈棟在新書出版前,接受多家傳媒訪問,表示段偉紅2017年在北京失蹤,但期間曾打電話給他兩次,表示擔心書本出版後,會激怒中國政府和官員,要求他取消出版計劃。
粵語組製圖

前私募基金高管沈棟(Desmond Shum)出書,披露被指為中共高層擔任「白手套」的前妻段偉紅,與中共高層的金錢交易。政治學者表示,揭中共內幕書籍有市場,反映中共政治模式比古代宮廷政治更為黑箱。經濟學者表示,中共高層多年來借助民企資本家擔任「白手套」,在市場賺取私利,相信現時整頓民企,以減低這批資本家影響力,方便當權者棄用。 

中國女富豪段偉紅的前夫沈棟,在美國出版名為《紅色輪盤》的回憶錄,透露十多年前在北京開發房地產項目期間,曾利用段偉紅與中共高層的關係開展業務,又提到,他和前妻與前總理溫家寶家族的關係,以及前妻曾與因受賄被判無期徒刑的中共前政治局委員孫政才,進行金錢交易的內幕。 

沈棟在新書出版前,接受多家傳媒訪問,表示段偉紅2017年在北京失蹤,但期間曾打電話給他兩次,表示擔心書本出版後,會激怒中國政府和官員,要求他取消出版計劃。 

學者:每當有重大會議和人事變動前 小道消息會滿天飛

熟悉中國政治的悉尼科技大學政治學教授馮崇義接受本台訪問,他表示,每當有重大會議和人事變動前,小道消息會滿天飛,外界無法考究消息的真假,顯示中共的政治的黑箱作業,如同古代的宮廷政治,不斷有激烈的權力鬥爭。 

馮崇義說:共產黨的宮廷比古代的宮廷更加厲害,因為他是黨國,中共一直黑箱作業,大家不知道當中的具體狀況,但是在中共政權產生開始,一直是強力鬥爭非常激烈,從來沒有停止過,有些料是故意放的,在鬥爭結果出來以後,外界才清楚,做研究的人都在關注在字裡行間來看有哪些動作、消息和訊息出處,預判黑箱當中,或在中南海當中,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馮崇義用經常爆料的紅色商人郭文貴為例子,認為小道消息和爆料書能引起外界興趣,也反映人心思變的心態。 

分析:新書爆料內容 對習近平更有利

曾擔任中共黨校《學習時報》副編審的鄧聿文表示,書本的內容主要與溫家寶家族有關,是過去的事情,已遠離權力核心,不僅不會影響明年舉行的二十大,消息可能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有利。 

鄧聿文說:這種所謂的爆料,這種權貴之間的勾結,在大陸來說並不是一件新鮮的事,郭文貴爆料多少呢?郭文貴爆料的效果如何呢?這個爆料的話,說得不客氣是一點作用都沒有,如果說這本書出來之後對二十大有甚麼好的話,反而更有利習近平,因為大家認為習近平現在在整頓資本,習近平這種做法是對的,不整頓資本的話,資本會更加髒和更加與權貴勾結。 

學者:揭溫家寶家族內幕 顯示習近平時代未能解決反腐問題

經濟學者司令表示,難以考證書中內容是否真實。但他表示,「白手套」在中外都普遍存在,權貴借助商界擔任的代理人協助洗錢。他表示,如果所提及的官商勾結情節屬實,反映習近平未有解決中國官場的反腐問題。 

司令說:「白手套」就是一種洗錢的活動,他們就是一些民企,最少表面上是,這個「白手套」和中國結合的時候,他真正實現洗錢活動,與中共統治集團之間的完美結合。有些人說習近平反腐,好像是把官方的貪腐問題解決,但現在來看,這本書(內容)很明顯是在習近平執政後,或在大規模反腐運動之後,這就說明了中共的這個反腐,本身就不是針對反腐,只是選擇性地反,政治觀點不相同那一派的官員,背後的「白手套」成為了習近平反腐運動當中用來展示,中國政商勾結的問題,其實沒有得到解決。 

學者:中共高層借助整頓民企減低「白手套」影響力

沈棟接受傳媒訪問時曾形容,中國富豪企業家是為紅色家族服務,角色像「超級工薪族」,又說,中共與富豪的關係只是暫時,當中共不再需要富豪引進外資和建設經濟,就會將富豪拋棄。 

司令對此表示,中國經濟快速增長時,「白手套」才有利用價值,過程中也在增加了這批資本家的實力和影響力,但現時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白手套」的價值減少,中共高層利用打擊民企,減低曾協助擔任白手套的資本家影響力。 

司令說:「白手套」就是從中國經濟增長當中,悄悄地拿走一部分,為中共高層集團保管,「白手套」有作用,只是顯現在中國經濟高速增長,對於很多的這種(官商勾結)的秘密,中共都不想這些商人說出去,現在中國的經濟產出越來越少,增速越來越慢,這個時候他們不拋棄「白手套」又在何時?中共現在想出一個辦法,逐步讓這些企業實施公私合營,是利用他(中國)制度的龐大,合法地將在這些白手套當中的資本接納在他們(中共高層)的手中,這個過程從朱鎔基後期開始,國有企業改革時是一個苗頭,持續20多年以來,現在習近平更加大張旗鼓,也就是說這個過程,不是習近平的專利。 

司令表示,「白手套」知道當權者太多不為人知的秘密,相信隨著擔任「白手套」的資本家在市場的影響力減少,官方打擊「白手套」和代理人時,也會減輕對市場的震蕩。 

記者:陳妙玲 責編:羅燕雲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