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之子支持美國「清潔網絡」 轟中國間諜活動再觸怒中國大使館


2020.11.27
brazil-clean1 巴西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愛德華多‧博索納羅(Eduardo Bolsonaro)23日(周一)在推特發文支援美國「清潔網路」。(愛德華多‧博索納羅臉書圖片)

巴西總統之子愛德華多‧博索納羅(Eduardo Bolsonaro)周一(23日)在個人推特表示支持美國「清潔網絡」計劃,並斥中國利用網絡進行間諜活動。中國駐巴西大使館隨即發起戰狼式反擊,周四(26日),巴西副總統稱中國為「不可或缺的貿易伙伴」,馬上得到大陸官媒高調宣揚。(吳亦桐/程文 報道)

巴西總統之子、巴西眾議院外交關系委員會主席愛德華多‧博索納羅本周一晚間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巴西支持美國特朗普政府推出的「清潔網絡」計劃(Clean Network),建立一個沒有中國間諜活動的安全的5G網絡。

愛德華多‧博索納羅的推文再次引發中方強烈反應,中國駐巴西大使館周二先在推特上連發數十餘條推文,其後於周三(25日)在官方網站上發表聲明,稱愛德華多‧博索納羅「公然誣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企業搞網絡間諜活動」,其目的是「配合美方濫用國家安全概念抹黑中國形像,打壓中國企業」,亦破壞了「中巴友好氣氛」。中方聲稱中方已通過外交渠道向巴方提出嚴正交涉。

該聲明還借機指責美國「少數政客插手干預別國5G建設,捏造中國從事網絡間諜活動等謊言,頑固封鎖華為,謀求排他性數字霸權」。

中國駐巴西大使楊萬明在推特上轉發了使館的系列指責推文。

中國駐巴西使館發聲明批評巴西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愛德華多‧博索納羅「抹黑中國」。(中國駐華使館官網截圖)
中國駐巴西使館發聲明批評巴西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愛德華多‧博索納羅「抹黑中國」。(中國駐華使館官網截圖)


台灣政治學者李酉潭向本台表示,近期很多國家的政治家對中國態度轉向強硬,作為回應,中國駐外大使館四處出擊,這是中共當局整體「戰狼外交」套路化策略,將國內的壓制異見聲音的行為擴張到海外。

李酉潭說:從中國對印度、捷克、澳洲、加拿大都一樣的套路,都一樣的邏輯,那就是中共的「戰狼外交」,任何一個國家對中國挑戰的時候,那些外交官如果不積極表態他的戰狼性質,他很有可能被咎責,官位就丟掉。

李酉潭也認為,巴西與中國同為「金磚五國」成員,中國近年也加強向巴西擴張和滲透。但2018年上台的博索納羅政府受到美國特朗普政府影響,亦因「武漢肺炎病毒」疫情讓巴西遭受重創,因此巴西對專制中共政權開始警醒。愛德華多‧博索納羅雖是個人的推文,但也在某種意義上代表了這一政治風向。美國大選後的變化是否會影響巴西對華政策,還有待觀望。

李酉潭說:巴西這個時候對中國強硬起來,第一個是美國的引導;第二個最大的原因就是它的疫情越來越不能控制,它發現跟專制的中共交流,哪怕獲得一點利益,受害還是更嚴重。他們才覺醒,如果他們用上5G,巴西整個人的大數據中共可以控制。巴西沒辦法單獨對抗,還是要靠美國和自由世界共同來對抗中共。

中國駐巴西使館未回應本台置評請求。

對於使館聲明中提到華為,澳大利亞價值聯盟成員、時評人皇甫靜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華為作為中共在西方國家擴張和滲透的工具,已是一個政治符號。此次中國駐巴西使館在愛德華多‧博索納羅並未提及華為的情況下,在聲明中主動代入華為,可見中共當局對多個國家重創華為十分在意。

皇甫靜也認為,愛德華多‧博索納羅對華強硬的態度有可能受到本國一些被收買政客的掣肘,但相信這樣的主張也會收獲民意。

皇甫靜說:華為就是中國對世界進行全球擴張、滲透的戰略工具,華為被西方國家點名封鎖,這讓中共非常惱怒。巴西總統的兒子干得非常好,這不是第一次,這就是打了中共的七寸,他將是巴西政治上未來的一顆明星。

周二(24日),巴西總統雅伊爾·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與巴西通信部長法比奧·法利亞(Fabio Faria)在巴西國家通訊管理局(ANATEL)會面,並討論了該國5G進展。巴西媒體詢問法利亞巴西是否會如愛德華多‧博索納羅所言加入「清潔網絡」計劃,法瑞亞未正面回答,要求記者直接詢問當事人。

周四(26日)巴西副總統莫朗(Hamilton Mourão)參加中國與巴西商務理事會舉行的視頻會議時,沒有提及5G事件,但他強調中國是巴西經濟可持續發展不可或缺的伙伴。中共官媒新華社也高調宣傳了這一點,並指出中國是巴西的第一大貿易國。

目前,愛德華多‧博索納羅刪除了其周一所發的推文,但他的個人網站中保留了有關該主題的其他五篇文章,其中一篇稱中國共產黨是被歸類為具有侵略性和自由之敵的實體。

早在今年3月,愛德華多‧博索納羅在推特和臉書上發文,批北京隱瞞疫情如「切爾諾貝爾核事故翻版」。他寫道「專制政權寧願隱瞞嚴重的事情,只為了逃避批評,它們本應拯救無數人的性命」、「這是中國的錯,自由是唯一的出路」。他當時還轉發了一條寫有「全球冠狀病毒大流行的罪魁禍首只有一個姓名:中國共產黨」的推文。

事後,中國駐巴西大使楊萬明指責博索納羅「辱華」;中國駐巴西大使館官方推特更諷刺博索納羅爭當美國代言人。隨後的中方聲明指控愛德華多‧博索納羅發表「污蔑中國政治制度的辱華言論」,這是對「中國政府和人民的公然挑釁」。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