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之子支持美国「清洁网络」 轰中国间谍活动再触怒中国大使馆


2020.11.27
brazil-clean1 巴西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爱德华多‧博索纳罗(Eduardo Bolsonaro)23日(周一)在推特发文支援美国「清洁网路」。(爱德华多‧博索纳罗脸书图片)

巴西总统之子爱德华多‧博索纳罗(Eduardo Bolsonaro)周一(23日)在个人推特表示支持美国「清洁网络」计划,并斥中国利用网络进行间谍活动。中国驻巴西大使馆随即发起战狼式反击,周四(26日),巴西副总统称中国为「不可或缺的贸易伙伴」,马上得到大陆官媒高调宣扬。(吴亦桐/程文 报道)

巴西总统之子、巴西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爱德华多‧博索纳罗本周一晚间在推特上发文,表示巴西支持美国特朗普政府推出的「清洁网络」计划(Clean Network),建立一个没有中国间谍活动的安全的5G网络。

爱德华多‧博索纳罗的推文再次引发中方强烈反应,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周二先在推特上连发数十馀条推文,其后于周三(25日)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称爱德华多‧博索纳罗「公然诬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企业搞网络间谍活动」,其目的是「配合美方滥用国家安全概念抹黑中国形像,打压中国企业」,亦破坏了「中巴友好气氛」。中方声称中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巴方提出严正交涉。

该声明还借机指责美国「少数政客插手干预别国5G建设,捏造中国从事网络间谍活动等谎言,顽固封锁华为,谋求排他性数字霸权」。

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在推特上转发了使馆的系列指责推文。

中国驻巴西使馆发声明批评巴西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爱德华多‧博索纳罗「抹黑中国」。(中国驻华使馆官网截图)
中国驻巴西使馆发声明批评巴西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爱德华多‧博索纳罗「抹黑中国」。(中国驻华使馆官网截图)


台湾政治学者李酉潭向本台表示,近期很多国家的政治家对中国态度转向强硬,作为回应,中国驻外大使馆四处出击,这是中共当局整体「战狼外交」套路化策略,将国内的压制异见声音的行为扩张到海外。

李酉潭说:从中国对印度、捷克、澳洲、加拿大都一样的套路,都一样的逻辑,那就是中共的「战狼外交」,任何一个国家对中国挑战的时候,那些外交官如果不积极表态他的战狼性质,他很有可能被咎责,官位就丢掉。

李酉潭也认为,巴西与中国同为「金砖五国」成员,中国近年也加强向巴西扩张和渗透。但2018年上台的博索纳罗政府受到美国特朗普政府影响,亦因「武汉肺炎病毒」疫情让巴西遭受重创,因此巴西对专制中共政权开始警醒。爱德华多‧博索纳罗虽是个人的推文,但也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这一政治风向。美国大选后的变化是否会影响巴西对华政策,还有待观望。

李酉潭说:巴西这个时候对中国强硬起来,第一个是美国的引导;第二个最大的原因就是它的疫情越来越不能控制,它发现跟专制的中共交流,哪怕获得一点利益,受害还是更严重。他们才觉醒,如果他们用上5G,巴西整个人的大数据中共可以控制。巴西没办法单独对抗,还是要靠美国和自由世界共同来对抗中共。

中国驻巴西使馆未回应本台置评请求。

对于使馆声明中提到华为,澳大利亚价值联盟成员、时评人皇甫静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华为作为中共在西方国家扩张和渗透的工具,已是一个政治符号。此次中国驻巴西使馆在爱德华多‧博索纳罗并未提及华为的情况下,在声明中主动代入华为,可见中共当局对多个国家重创华为十分在意。

皇甫静也认为,爱德华多‧博索纳罗对华强硬的态度有可能受到本国一些被收买政客的掣肘,但相信这样的主张也会收获民意。

皇甫静说:华为就是中国对世界进行全球扩张、渗透的战略工具,华为被西方国家点名封锁,这让中共非常恼怒。巴西总统的儿子干得非常好,这不是第一次,这就是打了中共的七寸,他将是巴西政治上未来的一颗明星。

周二(24日),巴西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与巴西通信部长法比奥·法利亚(Fabio Faria)在巴西国家通讯管理局(ANATEL)会面,并讨论了该国5G进展。巴西媒体询问法利亚巴西是否会如爱德华多‧博索纳罗所言加入「清洁网络」计划,法瑞亚未正面回答,要求记者直接询问当事人。

周四(26日)巴西副总统莫朗(Hamilton Mourão)参加中国与巴西商务理事会举行的视频会议时,没有提及5G事件,但他强调中国是巴西经济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伙伴。中共官媒新华社也高调宣传了这一点,并指出中国是巴西的第一大贸易国。

目前,爱德华多‧博索纳罗删除了其周一所发的推文,但他的个人网站中保留了有关该主题的其他五篇文章,其中一篇称中国共产党是被归类为具有侵略性和自由之敌的实体。

早在今年3月,爱德华多‧博索纳罗在推特和脸书上发文,批北京隐瞒疫情如「切尔诺贝尔核事故翻版」。他写道「专制政权宁愿隐瞒严重的事情,只为了逃避批评,它们本应拯救无数人的性命」、「这是中国的错,自由是唯一的出路」。他当时还转发了一条写有「全球冠状病毒大流行的罪魁祸首只有一个姓名:中国共产党」的推文。

事后,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指责博索纳罗「辱华」;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官方推特更讽刺博索纳罗争当美国代言人。随后的中方声明指控爱德华多‧博索纳罗发表「污蔑中国政治制度的辱华言论」,这是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公然挑衅」。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