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萬人促永久擱置中資水壩 上街身體力行駁斥中國大使館聲明


2019.02.08
burma2.jpg 緬甸北部克欽邦周四(7日)萬人集會 ,與會者手持中文標語 ,指「國家不需要並不支持(一帶一路)項目,促永久擱置中資水壩。(本台緬甸組)

緬甸萬人促永久擱置中資水壩 上街身體力行駁斥中國大使館聲明

緬甸北部與雲南接壤的克欽邦,周四(7日)有近萬人集會。本台緬甸組的現場消息指,8000名民眾手持標語,抗議政府計劃重啟由中國斥資和興建的密松大壩。集會人士包括僧侶、社運人士、和年輕人,他們批評中資興建的水壩工程破壞生態,令超過1000名村民被逼遷;更不滿水壩產生的電力九成輸往中國,要求當局永久擱置項目。 (霍亮喬 報道)

本台緬甸組消息,當地時間周四(7日),緬甸北部的克欽邦有約近萬名民眾集會遊行。他們包括克欽邦的宗教領袖、佛教僧侶、政黨領袖、公民社會團體及組織者等。與會者手持標語,當中包括用中文書寫的標語,駁斥緬甸政府所指稱,是在當地民眾民意下興建密松大壩。

示威民眾則指,密松大壩位於緬甸的上游,建在有緬甸母親河之稱的伊洛瓦底江。民眾批評,今年1月中國駐緬甸大使館發聲明,聲稱大部分克欽邦人(當地人)均支持水壩工程,該說法不盡不實。

有反對者並稱,水壩產生的電力,九成會輸送到中國,緬甸並不能從中得益。本台緬甸組引述克欽邦民主黨領袖(Duwa Gumgrawng Awng Hkam)批評,中國對緬甸予取予攜、掠取緬甸資源,水壩工程猶如霸凌。

密松大壩由兩間中資國企主導興建,早在2011年已經停工。大壩完成之後,淹沒的面積與新加坡相若。昂山素姬在野期間,就是該項目的反對者之一。工程2009年動工,2011年9月因當地廣泛反對聲音,工程被逼暫時擱置。停工至今一直困擾仰光和北京的關係。

香港的時事評論員方德豪對本台表示,密松大壩正是北京主導的「一帶一路」在東南亞接連受挫的例子之一。

方德豪說:緬甸水壩的問題其實十分反映到其他一帶一路的問題,或中國到其他國家(帶來)的問題。聘請緬甸工人多,還是中國工人多?在巴基斯坦等地的(一帶一路)項目都發現許多時都是請中國工人多。

密松大壩造價36億美元,由緬甸前總統吳登盛與中國簽訂。緬甸現任總統府去年12月7日宣布,成立「一帶一路指導委員會」,由國務資政昂山素姬任主席。同年12月,中國駐緬甸大使洪亮訪問克欽邦,洪亮說中國和緬甸在盡快努力找到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解決密松大壩工程。今年1月29日,緬甸負責投資的一位官員曾表示,政府正在考慮縮小水壩規模,並重新選址。昂山素姬重登權力舞台,對水壩的態度也出現改變。

方德豪又說:借款條款大多不透明、不公開,項目將來收益是真的會落到緬甸?會否確切有利緬甸發展?這些都是緬甸人擔心和反感的原因。

香港有投資公司曾發出通訊,指「一帶一路」項目遇上國家政局動盪、政權輪替頻繁,該等基礎建設可能會淪為「國際爛尾工程」,如柬埔寨政府暫停中國4億美元的水壩項目、緬甸中止中國密松水電站大壩計劃、斯里蘭卡大選變天,新政府重新審視海港城計劃。投資者要小心債務窘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