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流亡加国抗争者立新组织 助港人以救生艇计划逃离暴政

2021.05.05
【独家】流亡加国抗争者立新组织 助港人以救生艇计划逃离暴政 流亡加国抗争者成立新组织,协助港人以救生艇计划逃离暴政。
粤语组制图

多名流亡加拿大的香港抗争者成立新组织,助受极权压迫的港人透过「救生艇计划」申请到加国,并保存香港「血脉」。他们透露计划实施近3个月,已陆续有港人抵达加国。(文海欣 报道)

3名流亡到加国的香港抗争者与2名加国港侨近日创办非牟利机构「灏玥社」(Soteria Institute),主力协助港人以「救生艇计划」申请到加国,并连结在地港人雇主优先聘请香港抗争者。除此之外,机构亦会协助维吾尔及西藏等同样被「极权逼害而流亡海外」的人士,为他们设置英语班等,帮助这些政治难民更快融入加国生活。

港流亡抗争者创立组织协助受极权压迫人士

创办人之一Alison周三(5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说,成立该组织的原因是当初自己流亡到加国时,得到港侨及加国政府帮助,从而取得难民资格,因此希望能回馈社会,特别是协助受到极权压迫的人也能到自由的国度生活。

Alison说:香港由03年推23条立法开始,如果大家有留意,其实中共一直没有停止做这件事,2012的国民教育已经好明显。香港法治一直以来已慢慢消失,自由慢慢被剥夺。香港人仍留在香港反而有更多限制,我们不希望因为没有了香港这个地方,而令到香港这个族群消失。所以希望可以在其他地方可以聚集一些真正爱香港这个地方的人,希望香港的血脉不要因为离开了香港而流散。

已有港人循「救生艇计划」到加国

加拿大当局因应《港区国安法》实施,推出「救生艇」移民计划,放宽港人的工作许可以致后续的移民申请。该计划由2月8日正式接受申请。据加拿大移民部4月提供的信息显示,首三周已收到逾500份申请。

据Alison了解,目前至少超过600名港人申请,当中已有港人经此计划抵达加国。「灏玥社」正协助的10多个个案中,亦已有4位取得相关工作签证。她续指,到加国前需在香港其中两间指定诊所进行身体检查,3月初有人申请验身时只需排期两星期,但到4月尾再有人申请时,已经要排期至少两个月,可见申请人数正大幅上升。

流亡抗争者持续与加国议员对话

另一方面,新香港文化协会联同多位流亡抗争者不间断地与加国议员进行多场会面,至今已与8名加国议员会谈,他们游説加国政府制裁违反人权的港共官员,并继续协助流亡港人等。

有份与加国议员会谈的Alison说,仍有不少加国议员难以想像香港人正面对的威胁,经由流亡抗争者亲自向他们讲述受迫害情况能令他们了解更多。她透露日后亦会定期将香港的警暴、滥权及不公等情况写成报告,让其作出跟进。

Alison说: 你找一些政治明星与他们说,都只是听到一些他们的经历。但真正在前线落场的人,他们的待遇是完全不一样。例如政治明星被扣留48小时,警察不敢将其打至重伤、断肋骨,但有好多前线手足被捕后,是要入医院连法庭也去不到,这个是加国议员不知道的事,所以我们必须要告诉他们,这些事正在香港发生。

他们亦向议员表达,香港最近已通过《入境条例》修订草案,市民出入境或受限制,他们提议加国能就个别流亡人士或「救生艇计划」个案,加快审批流程。另外, Alison提到,「救生艇计划」有一个缺点,就是不论政治取向、只要符合资格都能透过计划到加国,因此他们亦提出能否有过滤,避免大陆「间谍」经计划入境,弄巧成拙。

与他们会谈的8名加国议员,包括保守党党魁奥图尔(Erin O'toole)、加中关系委员会副主席詹努斯(Garnett Genuis)、外交及国际发展委员会委员Marty Morantz、外交及国际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庄文浩(Michael Chong)、前英联邦国会加拿大委员Arnold Viersen、国际人权常务委员会副主席赵锦荣(Kenny Chiu)、公民及移民常务委员会主席Salma Zahid、公民及移民常务委员会委员关慧贞(Jenny Kwan)与移民及难民影子部长贺兰(Jasraj Singh Hallan)。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