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籍男女被殺揭異鄉悲情 疫情下數十萬滯柬華人如棄兒

2021.01.15
華籍男女被殺揭異鄉悲情 疫情下數十萬滯柬華人如棄兒 2021年1月12日,兩名受害者被兇手劫持的監控畫面。
監控畫面截圖

兩名中國籍男女日前在柬埔寨一公寓內遇害,警方懷疑兩名兇徒是與死者相熟的中國人,並已逃往泰國。事件引起關注。有當地華人透露,目前有數十萬華工,由於疫情影響經濟陷入困境,部分工人已大半年未獲支薪,同時由於大陸的封鎖政策,華工回國無門滯留當地。近月有不少華工到中國使館外求助,但中國官方忽視任其自生自滅。當地華人間出現自相殘殺。(黃小山/程文 報道)

柬埔寨首都金邊一所公寓發生命案,38歲的肖波和其23歲曹姓女友,在周二(12日)晨被兩名歹徒分別持刀與短槍劫持,早上兩人被發現遇害。據柬埔寨警方披露,案發後兇手已逃往泰國。

當地知情人士簡先生告訴本台記者,柬埔寨警方的最新說法是,兩個兇手已被鎖定,且可能也是中國人。他認為,近兩年來,當地已有數百名中國人被殺、並且大多涉及中國疑犯,但這些慘案大多不了了之。

簡先生說:今天是國家員警總署副總監發言人他有講到,鎖定兩個目標。初步懷疑這兩個兇手可能是中國人。因為中國人在這邊搞網路地下賭博,還有詐騙類的。

簡先生還指出,今年因為疫情,導致進入柬埔寨的中國人數量劇增,但時間長了,因為沒錢和嚴苛的回國手續,導致他們無法回家,很多人被困在當地,這也是大量中國人鋌而走險,而作案的目標卻是當地的同胞。

簡先生說:這裡生活的中國人很多,他們有很多專案都是中國工人在這裡。很多專案已經沒辦法進行了,他們也沒辦法繼續工作,也沒辦法拿到收入。所以,他們就是想要回家,都面臨問題。關於中國政府的一些政策,這個我們沒有辦法去瞭解。

china-cambodia2.jpg
2021年1月11日,16名綁架和傷害中國人的中國籍罪犯,被柬埔寨警方遣返並移交給中國警方。(柬埔寨警方發布)

另一位正在金邊的媒體人涂先生指出,今年疫情發生後,來柬埔寨打工的中國人首先要經過柬埔寨方面的收費隔離,甚至包括高昂的醫療保險要求,但很多從國內前來打工的人,目前在當地不是因為疫情失業,就是遭中資企業的惡意欠薪而陷入絕境。

據他保守的估計,目前被困當地的中國工人,以及被騙到當地從事非法網路賭博和欺詐的中國人,高達數十萬。而這些人去中國駐柬大使館求助,基本無人受理。

涂先生說:這邊費用很高,機票很高,隔離費也很高嘛。很多中國人都是在這邊甚麼工廠啊、制衣廠裡面,工資 也不是特別高。還有工地上那些農民工啊,沒拿到工資啊。有的是從4月份到現在一分錢沒拿到。沒錢,回不去,很多的。應該有幾十萬吧。上大使館拉橫幅,最近很多的。大使館它也沒有去管這些東西,最多就是去跟你協商一下,那麼沒辦法協商的。

涂先生還強調,他不能公開談論這些問題,否則會受到中國官方的壓力。

就此宗公寓命案,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發文表示深表哀悼,並稱高度重視將繼續密切關注進展。

本台記者就此致電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但該機構拒絕回應。

自新冠疫情從武漢爆發並擴散到全球之後,各國紛紛搶運自己的國民回家。但中國政府則嚴守防線,給希望回家的國民製造巨大的障礙,官方甚至借疫情敲詐自己的國民。

而在柬埔寨,幾乎每個月都有中國人到大使館求助,但官方不為所動。去年9月10日,一名重病的江蘇籍男子在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門前連續跪了7天,引發當地媒體關注,才終獲民間商會救助。而更多的求助者則無人理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