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办慈善计划再爆丑闻流产告终 白血病儿童救命钱被骗命悬一线

2021.04.29
官办慈善计划再爆丑闻流产告终 白血病儿童救命钱被骗命悬一线 因诈骗丑闻,河南省慈善总会发起的曙光计划流产。
河南慈善总会项目宣传图 / 拍摄日期不详

大陆一名公务员打出「捐配计划」的幌子,挂上河南省慈善总会及21世纪基金会的名号,轻易骗取了湖北、广西、浙江等地白血病儿童家长数以百万计救命钱。涉案人今年一月东窗事发被停职调查,上周被北京警方正式抓捕,官方迅速和涉案骗徒切割,同时,由于案件牵涉到其他体制内人士,媒体受压被禁深入报道。专家表示,由上而下的制度性腐败及官方对民间NGO的打压,导致类似骗局一再上演。(黄小山/程文 报道)

大批白血病儿童家长深信河南省慈善总会主办的「曙光计划」,结果被骗去数百万救命钱,而该计划始终毫无下文。受害家长持续投诉,终揭出河南省桐柏县医保局女工作人员王亚男的诈骗行为。东窗事发后,当局迅速切割,称王亚男因涉及慈善纠纷,已于今年1月被单位停职。

河南省慈善总会网路募捐与社会工作部部长胡英芝接受本台查询时强调,王亚男让受害家长们填写的表格,并不属于机构文件,她的行为和慈善总会没有任何关系。但她没有解释为何在长达数年的时间里,王亚男可以高调的以河南慈善总会的名义活动。

胡英芝说:王亚男她不是我们组织的人,我们也没有见过她。她那个不是合同,它是我们的救助表格,它不是我们单位的机密。我们的那个表格里面写著,你填了这个东西,不代表我们要救助。因为我们也有一些合作的机构,我们「曙光计划」是21世纪基金会的,然后人家没有跟王亚男这个人去合作呀。

合作方21世纪公益基金会亦划清界线,坚称和王亚男没有任何关系。但关于患者家庭被要求自费配捐的原因,该机构则避而不谈。

21世纪公益:王亚男不属于我们这儿的工作服人员,也不属于我们的志愿者,我们之间是没有联系的,没有任何联系的。你可以发一份这个记者函吗?然后我们这个可以让这个负责人详细给你答覆。

据河南省慈善总会的募款专案显示,官办慈善机构因信用问题,募集到的资金非常有限。(河南慈善总会官网截图)
据河南省慈善总会的募款专案显示,官办慈善机构因信用问题,募集到的资金非常有限。(河南慈善总会官网截图)

此案的套路其实很简单,王亚男利用自己的公职身份活动, 向患者家属提出所谓「捐配计划」,「每捐款两元,就可以额外获得平台配捐一元。」捐款打到其个人帐户上,她去运作配捐。这个「捐配计划」让原本已身处绝望的患儿家长将最后希望寄托在她的身上。

此案牵连甚广,不过,媒体人胡军向本台表示,因涉及体制内的人,基于种种不能明说的原因,他无法作公开报导。

胡先生说:也是公务员,已被北京海淀警方抓了,目前这个很正常,体制内啊,就这样。我们这事都不报的,不可能报的,遮盖子。

据知情人透露,王亚男可以说是牺牲品,实际上,在近10多年来,王亚男运作的捐配模式,在大病救助圈、慈善圈是公开的秘密。因为如果不这样做,将无法获得官方慈善机构、以及民间的更多救助。虽然这种行为违反《慈善法》,但却给患者更大的救治机会。

中国红十字大病救助专案原负责人任瑞红向本台介绍了这种模式。她说,患者自己先捐出一定金额换取配捐,被很多患者视为获取救助的最后机会,但同时也成了很多骗子作假的捷径。不良企业以此把患者当韭菜收割,官办慈善机构则借此收割数字政绩。

任瑞红说:河南慈善总会的嘛,就配捐以后,然后再做移植啊还是干嘛的。哎,这种挺多的,因为在国内它现在很多的慈善专案,主要的模式是甚么呢,比如说一个企业它去注册一个基金会,然后跟一个基金会去合作,所谓的这个配捐,其实本来它的价格就是200万,然后它告诉你这是300万,然后你出200万,我给你配(捐)100万,事实上它并没有甚么优惠呀,各种这种配捐很多。

重庆NGO人士李先生指出,官方严控民间慈善,并收紧民间互助,而官办的慈善机构其职能更多的在于维稳,大病患者家庭很难从官方获得帮助,才会求助任何民间管道。而受骗之后,官方除了切割,也不会对他们有任何实质性的帮助。

受此事的波及,由河南省慈善总会和21世纪公益基金会发起的白血病儿童救助专案,已无疾而终。但多达百万元救命钱的去处,则没了下文。被波及的患儿,因失去了骨髓移植的机会,生命危在一线。

根据公开报道,类似的白血病家庭遭遇「配捐」骗局,在此之前就已发生。2017年,燕郊100多名白血病患者家属遭遇「配捐」骗局,不仅没有拿到承诺的善款,本金也血本无归,受骗金额达1000多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