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長酒駕撞死5人引發千人騷亂

河南省一名派出所所長酒後駕警車撞死5人後,數千民眾質疑當局毀屍滅跡爆發騷亂,將公安車及靈車亦遭推翻。當局已扣留肇事公安調查。(馮日遙報道)

2011.10.31
Henan_Police_DUI_killing305.jpg 上週六,河南汝南縣一名派出所所長酒駕警車,撞倒多名途人,5死3傷。事發後大批民眾圍觀。(圖片來源:現場圍觀者)
Photo: RFA

河南省汝南縣政府周日公布,指周六梁祝鎮派出所所長王銀鵬酒後駕駛警車,行至汝南縣城汽車站附近時,將路邊兩根照明電線杆撞倒,導致四人死亡、四人受傷,其中一人在送院搶救過程中死亡。肇事司機已被刑拘調查。

通佈沒有提及該宗交通事故引起大規模民眾騷亂。

梁祝鎮市民周女士周一向記者指,事發當晚數千民眾堵路抗議,不滿當局包庇肇事司機以圖毀屍滅跡,大批公安到場於深夜時份強硬清場,現時民眾都不敢再在街上聚集或談論事件,死者家屬均已被控制下來。她說:“周日起至今,大家都已正常上班工作,街上已平靜,沒有人聚集,亦沒有人再談這事,聽聞死者家屬都被控制了,見不到他們,家屬當晚已被帶走。”

事發時在場的周女士指,事發在周六下午3時許,警車撞倒人後,很多民眾前往圍觀,見到多名傷者倒臥地上,其後另一部警車趕到,不久殯儀館車輛亦到場,縣領導下令要把屍體帶到太平間去,殯儀館的工作人員就開始抬屍體上車,後來圍觀的群眾質疑當局企圖毀屍滅跡,禁止工作人員抬屍,其後雙方發生衝突,殯儀館車及警車遭民眾推翻砸毀。

周女士指,現時當局封鎖消息,禁止任何人談論。她說:“公安指事件已獲處理,民眾不得向任何人亂說,大家都不敢多談。”

在事發現場附近工作的張先生向記者指,當時圍觀的民眾有數千人,他們堵塞馬路,禁止警車及殯儀車輛離開,多名重傷者倒臥地上沒有任何動靜,傷者都是外來的農民工,撞死人的派出所所長在大批公安保護下離開現場。他離開時更滿口酒氣,激起民眾砸警車洩憤。

Henan_Police_DUI_crowd305.jpg
大批民眾質疑警方不能公正處理事故和肇事人,圍堵警車及殯儀車,阻止當局將屍體帶走。(圖片來源:現場圍觀者)

Henan_Police_DUI_smash305.jpg
憤怒的圍觀民眾打砸警車及殯儀車輛。(圖片來源:現場圍觀者)

張先生說:“撞死人了,當局的處理手法令人氣憤,派出所所長醉駕,應該一切平等處理,要公開及透明。這樣處理不公,引起民憤是必然的。”

張先生指,當局指肇事司機為酒後駕駛,並非醉酒駕駛,並列作一般交通事故處理,此手法故然引起民眾不滿,更令人質疑是包庇肇事司機。他說:“醉駕與酒駕在懲罰上有很大分別,醉駕屬行刑事違法,而酒駕祇是行政治安法,應該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因為他是派出所所長,醉駕就變成酒駕,祇會引起更大的民怨,加上加油罷。”

肇事公安派駐的梁祝鎮派出所,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記者再致電汝南縣政府辦公室,工作人員指肇事司機已被刑事拘留,事故還在調查中,他叫記者致電宣傳辦查問詳情。他說:“他被刑拘了。你打這個宣傳辦電話查問罷,所有查詢均是由他們專門回答。”

但宣傳辦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汝南縣醫院的工作人員,指記者並非傷者家屬,拒絕透露傷者的情況。

曾前往騷亂現場採訪的南方都市報記者孫旭陽,在其微博上表示,事發當晚遭汝南派出所人員帶走拘留至深夜才獲釋,期間被沒收証件及採訪簿。他又指出,死者家屬已被分散居住。據一位家屬投訴,政府領導都不出面,而是派村幹部恐嚇,要求儘快火化屍體,並試探賠償額底線。

孫旭陽表示,公安部已派專案組到汝南縣調查,他促請專案組徹查案中是否涉及黑勢力。

本台曾向孫旭陽提出採訪要求,但他透過微博婉拒。

綜合微博的消息指,肇事的派出所所長王銀鵬,之前在汝南縣王崗鎮派出所當副所長,因犯錯誤今年8月初調至梁祝鎮派出所工作,因家裏有權有錢,調職後反而升任派出所所長,事發前他正與市領導外出飲花酒。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