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法大学发生学生砍死教授凶杀案

中国大学校园发生暴力事件,重点大学之一的北京政法大学,一名男学生在星期二傍晚,持刀冲入课室将一名教授斩死,然后自行报案自首。有传言指该名教授与疑凶的女友有暧昧关系,但校方否认这个说法,强调案件的原因警方仍在调查。至于二十二岁的疑凶,则仍然被警方刑事拘留。(李荣添报道)

2008.10.29

发生凶杀案的,是政法大学位于昌平校区教学楼201室,事发后,校方将教室封锁,课室的门锁位置仍留有血迹,地板上亦有不少有血迹的脚印。目前,教室仍然停止使用。大学对事件表示震惊,已成立了专案小组做善后工作,包括辅导情绪受影响的学生。

这次事件来得相当突然,经过一天,校园内仍议论纷纷,有学生表示,对事件感到可惜。他说﹕是一个悲剧,不好评论,对双方来说都是挺可惜的,挺悲痛的。

学校的教职员,对事件亦不愿多提,只是简单的回应说,觉得是一件悲剧。他说﹕不好说吧!因为我具体也不是很了解情况,是一个悲剧吧!

血案的发生,可说是毫无先兆,大学宣传部长刘长敏对本台说,星期二傍晚,法学院教授程春明在201室准备上课,当时课室坐已经坐满几十名学生,在六时四十分,课堂开始前几分钟,一名姓付二十二岁的四年级学男学生,突然拿刀冲入教室,二话不说劈向程春明右颈位置两刀,程春明随即倒地。在坐的学生都十分惊讶,有人拿出手机报警,至于凶徒,并无离开现场,他自己拿出手机报案自首。

警方到场,立即将疑凶拘捕,以及将受害人送院,但因为失血过多,程春明失救死亡。官方新华社引述医院的医生指,程春明颈部中的两刀,约一尺长、两寸深,颈动脉和颈椎被斩断。有目击者指,凶徒行凶时神情镇定,除了行凶用的菜刀外,亦带备了一柄西瓜刀。

有不少自称是大学学生的网民,事发后在讨论区天涯论坛,发表帖文指,死者因为与凶徒的女朋友有暧昧关系,凶徒不能忍受,经过长时间筹划后决定行凶。

本台就著这一点向大学求证,但政法大学宣传部长刘长敏就表示,这只是捕风捉影的消息,希望大家保持对死者的尊重。他说﹕这只是一种传言,没有任何事实根据,学校也没有接到任何有关这方面的举报,所以我们觉得不足为信,所以应该这个事情警方还在调查,所以我们最后还是应该以警方调查的结论、或是结果为准。

而负责案件的昌平公安分局、以及北京市公安分局都不肯回应事件,只是说警方会全力调查。

死者程春明是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四十三岁,曾经留学法国,他的妻子三十多岁﹐怀有五个多月身孕,事发后她子到学校了解时,情绪相当激动,更一度昏倒。据新华社报道,程春明由于曾经留学海外,思想和行为较为出位,他在学校是一位相当受欢迎的教授。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