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亞灣核電廠維修 員工受幅射增三倍

深圳大亞灣核電廠又發生事故,核電廠於10月及11月進行大維修更換燃料時,逾千名工人吸收的輻射量激增三倍。

2010.12.17

香港《蘋果日報》報道,根據香港核能公司的網頁顯示,10月時核電廠工人每日最大輻射量為1.48毫稀,11月時上升至1.67毫稀,比9月時的0.39毫稀高出2.8倍及3.3倍。電站員工及承辦商員工的集體輻射量於維修期間更暴增,比9月時激增9至19倍。報道指曾向作為核電廠股東之一的中電查詢,中電在接獲查詢後5個小時回應,指今次屬例行大維修,並無出錯。由於維修期間的工作多於正常功率,因此輻射增多,遠低於法規的每年20毫稀的個人限值,即少於國家允許年限值的0.6%。

中電持有的香港核電投資公司週五晚亦發表聲明,指大亞灣一號機組前兩個月大修,參與的有1700多名員工,承認員工期間接觸輻射比9月時超出三倍,強調每名員工平均接觸到的輻射劑量少於國家允許的年限值,澄清過程中不涉及輻射洩漏,對工作人員的健康沒有影響。但聲明沒有說明電站員工及承辦商員工倍增達19倍的情況,只以平均員工接觸幅射量作說明。

報道引述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表示,對於為何發電機組功率增多﹑是否曾發生幅射,中電一直含糊其詞,沒有披露工程細節,令人憂慮,促請港府成立獨立小組監察大亞灣,才能迫使中電披露更多資料。而大亞灣核電廠安全諮詢委員會副主席李焯芬指因維修輻射增加是“好正常”的事。

大亞灣今年不足一年來,頻生事故。本台首先曝光核電站5月時洩露輻射,香港政府事前更全不知情而11月時廠內冷卻水系統出現兩條裂紋,但事故卻在發生23天後才向香港傳媒選擇性公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