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德新上任村組長揭貪被殺

廣東省順德區一名新上任的村組長,懷疑舉報貪污被殺。數百村民周日舉行追悼會,要求當局盡快緝兇。(文宇晴報道)

2011.11.22

新安村新啟二組組長潘同坤,上周二(15日)中伏,身中7刀重傷,留醫兩天後不治。死者妻子對本台表示,3月才當選組長的潘同坤,上任後一直要求上任村官交出村裡的帳目不果,近月來先後到過各個政府部門舉報。丈夫遇害當天,曾與其他村組長再去投訴,後來在離家數十米遠的茶樓吃喜酒時,被2名早已埋伏的兇徒用刀刺傷,後倒地喘氣,發不出聲音來,地上滿是鮮血。

潘太太說,據目擊村民表示,行兇者手法迅速利落,丈夫在遇襲時來不及呼叫,相信是職業殺手所為。她又說,丈夫是為了村民招來殺身之禍。

她說︰“快到茶樓時,一刀捅去他時已出不了聲音,過程約20秒,2個人已捅了我丈夫刀。出事時,一個正常人應該會呼叫,但他也沒有。這絕對是職業兇手的做的。可能丈夫逼得對方太急,要求交出土地和帳目,所以就找人來殺他。”

潘太太說,丈夫出事後,感謝村民連日來不斷陪伴在她身邊。家裡現在只剩下公公、婆婆,以及寄宿的15歲兒子。潘太太形容希望早日緝兇,還丈夫一個公道。

她說︰“很感激村民,叫他們走都不走,每天都有幾十個村民陪著我,因為我看不到丈夫,他在重症病房。我兒子只有十五歲,他說父親已去世,這裡很黑暗,媽媽你在這裡很危險。等警方儘快給我們破案,找到真正的兇手,還我丈夫一個公道。”

村民郭先生表示,由於兇手至今仍未緝捕歸案,幾百村民於周日在村裡舉辦了一個簡單的追悼會。拉起多個寫上 “天嫉英才,村長一路好走”以及“冤!人性何在,天理何在!” 等橫幅,要求當局盡快把兇手繩之以法。

郭先生又說,村民對兇徒殺人的方式均有不同的說法,不過肯定是這些兇徒主要衝著潘同坤而來。

他說︰“還在調查中。事情是這樣的,以前的村官貪污了,帳目不肯交出給現任的,不知什麼原因就砍了潘同坤。聽親戚說,每個人說的版本都不一樣,有的說是拳打腳踢,也有的人說砍了他大腿一刀致命。都是涉及貪污這方面,(上任村官)找了人來砍,並不是他們砍。”

本台致電新安村村委會了解,一名工作人員表示,村委會正配合公安機關就此案進行調查,他又否認潘同坤的死與舉報投訴村委會貪污有關。

他說︰“現在警方正全力偵查。”
記者問︰“網上有很多留言說是因揭發和舉報貪污而遇襲,你們看麼看這說法?”
他回答︰“可能是有些人的猜想,一直以來都是按程序去做。究竟是否牽涉這個問題,我們暫時不便評論這個問題。”

而勒流派出所接線的警員以案件正在調查當中,不方便透露為理由,拒絕了訪問。

她說︰“我們不方便透露,因為我們也不知情。案件正在調查中,只知道案件正在調查中,任何事情都不知道。”

順德區公安局上周五(18日)在其官方認證微博上稱,已成立專案組全力對該案展開偵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