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金燕預料胡佳獲釋後即遭軟禁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周日從深圳返回北京,準備迎接本週日將出獄的胡佳。抵埗後隨即被國保接走,外界一度誤以為她失蹤。她預期胡佳獲釋後會隨即遭軟禁。(姬勵思報道)

2011.06.20

曾金燕與胡佳的母親,周一獲准前往監獄探視胡佳。記者曾多次致電曾金燕的手機,但一直處於關機狀態。

曾金燕回家後在推特上發文表示見過胡佳,會見期間曾鼓勵胡佳要“保存自己、來日方長”。她又透露這幾天在家洗衣、做飯、買藥、求醫及陪伴公公婆婆,沒有特別活動。又向媒體致歉及致謝。曾金燕還在一個推文中又透露,周日乘機從深圳返回北京,在機艙口就被8個人接走,行李也是他們拿的。她相信,這是以後的生活常態。她會多讀書,多休養身心。

由於曾金燕甫下機就被當局接走,外界一度誤以為她失蹤。北京愛知行研究所一度就此發出緊急聲明,表示關注胡佳和曾金燕的自由和安全。並強烈呼籲當局立即無條件恢復曾金燕的自由,同時期待胡佳可以正常地出獄,返回自己家中,正常生活工作。

北京愛知行研究所顧問彭定鼎表示,當局限制曾金燕的自由實屬過敏及不合理,他們會密切關注。他說:當局這樣做很愚蠢,我們都為他們呼籲,並會更多的關注。希望胡佳平安回家,融入家庭。

現時在北京的上海律師李天天原計劃趁胡佳出獄前,與曾金燕聚會。李天天表示,周日朝早收過曾金燕的短訊後,就無法再聯絡上。她說:她給我的私訊說今天去監獄,電話聯繫不方便,叫我先跟其他朋友聯繫,如果見不到她,還是挺失望的。

曾金燕周一上午在北京的住所,接受香港一間電視台的駐京記者訪問時表示,她已做好胡佳出獄後,會隨即遭軟禁的準備。由於胡佳出獄後,仍有一年剝奪政治權利,她希望胡佳先休養好身體,及多花時間在家人身上。曾金燕又準備了他們結婚時胡佳穿著的棗紅色恤衫,讓他在出獄當天穿著。

原名胡嘉的胡佳因長期關注艾滋病人權益,及從事維權活動而受到打壓。他於2007年12月女兒出生後不久,被公安從住所帶走,其後被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3年半。胡佳即將於周日刑滿出獄。但他曾經向家人表示,擔心獲釋後處境會更為惡劣,他比喻是從小監獄走進大監獄。自胡佳被捕後,曾金燕受到嚴密監控,為逃避北京當局的騷擾,她於4月帶同女兒從北京搬到深圳,但於本月初,房東在當局的施壓下,迫她搬遷。

此外,一直遭軟禁的山東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再有網友啟程往沂南探望他。兩度試圖探望陳光誠都受攔截的南京維權人士珍珠表示,貴州網友肖键已出發,預期周四會嘗試進入陳光誠居住的東師古村。她說:我建議他周四去,我們多聯繫鄰近的網友,做好準備,或是陪他去,或是做後援。

陳光誠因揭露臨沂當局粗暴推行計生受打壓,其後被以“故意毀壞財物”及“聚眾擾亂交通秩序”,判刑4年3個月。他於去年9月初刑滿獲釋後,隨即被軟禁。美對華援助協會今年2月發表五段有關陳光誠最新的視頻,詳細披露他及家人被軟禁期間的慘痛遭遇。其妻袁偉靜近日又輾轉傳出求救字條,指夫婦二人遭暴力虐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