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法官告官败诉 揭露当局常干预案件

湖北省有前法官控告当地执法部门有法不依,又与法院院长串谋诬捏他伤人的案件,周一在武汉市区法院被裁定败诉。作为原诉人的前法官指这是一次枉法裁判,会上诉追究到底。同时他又揭露,当局经常介入法官审理案件,即使在行使公民权时也会受到阻止。(文宇晴报道)

2010.12.20

湖北省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前法官冯缤,控告其前上司法院院长占云发污蔑他伤人及孝感市公安局非法对他使用武力,周一早上在武汉市黄陂区法院一审宣判。这次诉讼,是由于冯缤亦在法院任职的妻子无故被开除职务而引起。

对于黄陂区法院早上判冯缤败诉,他在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表示,在被告没有足够证物和证人的情况下仍可获的胜诉,令他感到是枉法裁判。他说,就在宣判后,他在宣判笔录上写道︰“不怕法官不懂法,就怕法官在装傻”宣泄不满,怎料法院却把该笔录作废,并要求他只能表示上诉或不上诉,无奈下他签上了名字。

他说︰“被告在阻证的时候没有带物证,就是那只汤勺。再一个是他们总共通知了6个证人,只去了3个,而且其中一个没有带身份证,按照法律规定他的证言就不能采信,结果法院还是采信了。我在宣判笔录上写著不怕法官不懂法,就怕法官在装傻,结果那个书记人就把这份宣判笔录书收回去了,要我重新表态,在新的宣判笔录上你只能说你上诉还是不上诉。”

本台致电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查询时,接线的人员以不清楚为由拒绝回答记者提名,而致电武汉市黄陂区法院,接线的人员称上级有指示,不会接受任何采访。

她说︰“这里没有回覆的义务。我们这里有工作规定的,在什么情况下接受采访,有符合条件我们才能接受采访。”

冯缤又说,不少法官不是没有正义感和应有的职业操守,而是在处理任何案件时都会遇到领导的干涉,正如他在宣判笔录上写道︰“不怕法官不懂法,就怕法官在装傻”,这正是为法官的写照。

他说︰“只要你是公正的法官,公正地审理案件,老百姓是服气的。现在我可以说无论开庭时你说的道理多么的好,多么的对,包括你把法条都拿出来了,但是他们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就在那儿装傻。”

冯缤的妻子胡敏也在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任职长达10年,在2008年被无理辞退,理由是清退临时人员。胡敏不服,认为在这10期间虽然都是以短期合约形式工作,不过按新施行的劳动合同法,法院应和她签订新合约,成为正式员工,可是法院却一并把她辞退。

冯缤亲自代理了妻子的案件,并向孝感市劳动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要求法院承认胡敏这10年来的宾主关系。不过法院方面却迟迟未肯作出决定,冯缤于是状告自己的工作单位 孝感市中级法院,也曾经穿上法官制服,在湖北省高级人民院门口等上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冯缤因此在去年12月被开除党籍,以及在今年的7月份免除法官一职。法院方面称,这是因为在胡敏的仲裁期间,冯缤多次到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妨碍公务,并打伤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执法人员,包括去年10月在院机关食堂用汤勺向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占云发的头部猛击。当时公安机关对冯缤行政拘留10天并罚款500元。

不过冯缤却称这是莫须有的罪名,由于他为了妻子的事情兴法院闹翻,事件引来社会各界舆论,包括《南方周末》,甚至是香港一家电视台等媒体也曾采访过他。冯缤说,当局为了打圆场,多次以升官利诱他放弃为妻子的事情追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