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指温州动车意外涉人为因素

国务院专责组已完成温州市动车相撞成因的调查报告。专家组副组长王梦恕向本台证实,事故涉及人为因素,但他拒绝透露是否有更多人要被问责下台。(冯日遥报道)

2011.10.04

事故调查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周二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动车事故书面调查报告已递交上国务院,报告长达数十万字,分别由数十本文本纪述,目前仍有待国务院决定何时公开,王梦恕拒绝透露是否有更多人被究责下台。

他说:“这个最后由国务院来决定,现时亦不能说太多,报告将快出来,等报告公布出来后看定论再说罢,现时他们仍有一些小问题在磋商处理,报告内容太多,需要时间汇总。”

王梦恕指,专家组认为动车信号技术上没有问题,天灾祇是一个条件,事故涉及人为因素。他说:这都是管理上的疏忽,再就是不太熟悉造成的,这都反映出我们整个管理上不够严格,不够严密,这是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再好的设备也是要靠人,人做不到,那怎么行呢!

动车追撞事故的死伤者家属,对当局迟迟未公布调查结果表示不满。在事故中侄女遇难、妹妹受伤的家属黄先生指,专家既认为事故涉及人祸,就必须有人被究责下台,若当局企图找借口掩饰官员贪腐,这将会严重打击政府的公信力。

他说:报告交上国务院后,他们为何不立即公布呢?中共就是如此,甚么专家报告,均要由国家领导人审阅并通过才公布,报告若与领导人意志不相同,就肯定会有瞒骗,从来都是领导人想怎样就怎样,哪里是甚么专家的结论。

黄先生指,地方官员为求政绩,好大喜功,多项铁路工程火速上马,但事前却没有做好系统的试运测试,发生事故后互相推卸责任,经济挂帅令豆腐渣工程不断危害老百姓生命。

他说:政治及经济因素并命在干扰,地方官员为求经济增长,求政绩,太多豆腐渣工程上马,都是政治挂帅的,出事后担心影响经济收益,祇会不断掩饰真相,我们老百姓根本做不了甚么,都是很无奈的。

在惨剧中双亲离世,最后获救的两岁半女童伊伊,至今仍然在上海新华医院接受治疗。伊伊的叔叔项先生向记者指,伊伊左腿的康服进展仍然十分缓慢,但她已开始适应住院的生活,表现得较以前开心。对于负责调查的专家承认事故涉人为因素,项先生指,希望报告能详细交待伊伊为何被因20多个小时才获救,要追究相关的责任人。

他表示:现时伊伊情况暂时没有甚么大问题,家人很重视伊伊的康服情况,若伊伊身体出现甚么突变,我们是一定会追究相关责任人,要当局为人为错误承担责任。

大陆媒体较早前引述专家组成员的报道指,事故原因是车站信号设计有缺陷,在7分钟内遭受百次雷击导致动车相撞。

事故发生在今年7月23日,两列动车在浙江省温州站相撞,官方公布事故造成4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调查组初步指,因雷击导致信号系统失灵引发意外。事故发生后,上海铁路局局长龙京等3名官员被免职。而当局轻率的救援行动和掩埋残骸,一直受到各界批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