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電子廠工潮惡化警察打人搬貨(視頻)


2013.04.03
Shenzhen-Labor620.jpg 2013年4月3日,數百員工一直與當局對峙,不讓他們進入廠區。當局則派出大批穿着迷彩服的警察以及多個政府部門的人員,準備採取行動強行入廠。有員工在衝突的過程中被警察打傷。(罷工員工提供)

深圳市寶安區台資電子廠工潮惡化,600多名罷工員工留守廠房連續第五天,當局派岀300多人強行把貨物搬走,雙方發生衝突,十多名工人被打傷,八人被拘留。(文宇晴報道)

聯能科技第二分廠600多名的員工,罷工抗議總公司強制把他們轉廠,以及拒絕補償加班費和賠償後,周二晚所有人守住廠房,防止公司把廠房裡的貨物搬走。

參與罷工的趙先生向記者說,當晚政府已派出大批警察在廠外駐守,雙方通宵對峙著。直到周三早上,當局派出的警察越來越來,加上公司領導、政府官員等300多人到來,並採取突擊行動強行搬貨。過程中有員工被毆打受傷,以及多人被抓捕。

趙先生說︰“樓裡有50、60個人守住貨物,其他500多人是在廠門口對峙。今天早上7點鐘,當局派部隊過來了。我們堵住不讓他們進,然後對方分散兵力進入,首先把成品倉庫這幢樓封鎖。直接六個人抬走一個員工,邊抬邊打。一名員工重傷,輕傷的有七、八個,然後抓走了八個人,說是鬧事的領頭者。”

 

 


事後,聯能科技的管理層和政府官員,以及勞動部門的相關人員,下午與員工代表開會談判。趙先生說,貨物全被強行搬走了,員工手上談判的籌碼沒有了,公司方面稱只賠償年資乘以13個月平均工資的15%,其他加班費等完全沒有提及,所謂的協商也是巧立名目。

趙先生說︰“按勞動法規定,是N加一再乘以月平均公資,現在也少賠了85%。在2點時集合了這邊廠科長級以上的主管開會,討論沒有結果又定了下午4點。科長級以上的代表,再加上每個單位的2名代表去談。但都是沒有結果,因為勞動局都被他們廠方賣通了,不向着我們,再談沒用。下一步我們只能上訪。”

記者向聯能科技公司,以及沙井街道辦致電了解,但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第二分廠所屬的沙井派出所值班警察稱,沒有接報有衝突事件發生。

警察說︰“沒人打電話過來跟我說這個事情,這事我不太清楚。因為我接班後有人報警,說聯能廠那裡有問題。”
記者問︰“可是有沒有工人被帶到你們派出所?”
警察回答︰“據我了解沒有。”

2013年4月2日,聯能科技第二分廠員工,在廠房門口通宵留守。(罷工員工提供)
2013年4月2日,聯能科技第二分廠員工,在廠房門口通宵留守。(罷工員工提供)

罷工員工表示,隸屬於台灣欣興電子集團的聯能科技公司,2009年收購“柏拉圖”後,改名為聯能科技第二分廠,由於廠址的租賃合約今年到期,總公司於是把第二分廠的員工強制轉廠。不過整個編配並未與員工進行協商,單方面作出決定,也拒絕賠償。於是觸發員工不滿,擔心強制轉廠後,僧多粥少,最終會被逼走。因此目前第二分廠剩下的600多員工,要求解除勞動合同,以及補給員工多年來被扣的加班費。

但勞資雙方一直未能達至協議,上周六起,全廠600多人罷工抗議。員工在周一更從工廠遊行至沙井街道辦和市政府抗議,沿途大批警察戒備。過程中未有衝突發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