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維權網站關閉 料負責人不堪受壓


2016.12.30
closure1-topbox.jpg 2016年12月30日,代表“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案件的律師李靜林,與多名維權人士到公安局,要求當局批准他們會見黃琦。(維權人士提供)

大陸多個民間維權網站,疑因網站負責人不堪當局打壓,近日相繼關閉網站。而早前被抓的維權網站“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以及“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現時被關押在看守所,2人的代表律師要求會見均被拒絕。(黃樂濤  報道)

對大陸維權網站近日出現關閉,其中1個已關閉的網站“六四天網”的義工周女士周五(30日)對本台表示,網站於周三(28日)開始停止運作,現在網站已沒顯示任何訊息,她表示,現正被關押控以“向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罪”的負責人黃琦,或是受到當局壓迫而關閉網站。

周女士說:就是打不開了,進不了它的工作台了,就是一片空白,沒了,都瓦解了。(這件事)可能政府亦參與其中,(一般)天網義工誰也打不開網站的,這個密碼在大陸只有(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和少數天網義工)才知道。

記者問:有沒有可能黃琦知道密碼,會不會在看守所受到一些壓力,受到壓力以後,就將網站關閉 ?

周女士說:不知道是不是他受到了壓力,把自己的網站關了。

她指,還有1個天網義工蒲飛,他是負責天網的網絡上運作,並經常將訪民的維權狀況上載網站,而且持有網站的密碼,她認為蒲飛是知道網站停止運作的原因。

本台於是致電蒲飛,但是他就對事件不願多談。

記者問:為甚麼現在網站打不開了?

蒲飛說:這件事我也不清楚,這個不方便透露,我這樣說吧,因為現在與黃琦老師案子有關很多情況,我都不方便向外透露。

就 “六四天網”被關閉,黃琦的代表律師李靜林對本台表示,他周五(30日)到四川綿陽市看守所要求見黃琦,打算向黃琦了解關閉天網的原因,但就受到當局阻撓,最後未能會見黃琦。

李靜林說:綿陽市看守所的接待警察說,他(黃琦)是專控(需要特別處理)案件,需要綿陽市公安局批准才能夠會見,我問綿陽市公安局找哪個部門,接待的警察說不知道,我就跑到市公安局,我要求處理會見的事情,但(警察指)要等到他們以後書面回答我,我就留了地址、留了電話號碼等他們回答。

記者問:就是沒有辦法了,只有在等他們回覆?

李靜林說:是。

此外,除了“六四天網”被關閉外,大陸另1個民間維權網站“參與網”近期亦發生問題,本台多次登入那個網站,但均顯示“網頁錯誤”的訊息,未能打開網頁。

熟悉網絡運作的廣東公民賈榀對本台表示,他不認為是當局破解多個維權網站,若要關閉網站,只有持有密碼的負責人才可控制網站。

賈榀說:這個破解是非常難,因為“六四天網”是屬於境外網站,要登錄這個網站是需要翻牆的,就是說要破解的話,難度非常高,因為如果說是他們(當局)能夠攻擊、能夠破解的話,他們可能早就做了,他們不會等到黃琦抓了以後,才會出現這個情況。還有可能就是說,他們可能強迫黃琦說出了密碼,有可能是使用這個手段,強行關閉了這個網站。

另外,大陸維權網站 “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早前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現正關押随州市第一看守所,他的代表律師文東海對本台表示,數天前到看守所要求見劉飛躍,但未能成功。

文東海說:當局不給見,說是因為“顛覆國家政權”,就是說為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要偵查機關批准,這就故意不讓見律師。

文東海表示,希望當局盡快批准他與當事人會面,好讓他盡快處理案件,還當事人一個公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