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現不明重症肺炎病例 流行病調查粗陋 疫情真相成疑


2020.01.13
shenzhen.jpg 2020年1月12日,南山區人民醫院就該院收治重症肺炎患者發出通報。(南山區人民醫院發布)

湖北省武漢市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後,深圳近日亦出現不明病源的肺炎重症,官方周日(12日)宣布,已排除包括SARS以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可能,但因當局的流行病學調查方式及範圍受到質疑,加上政府資訊不透明的因素,民間不信任政府的情緒不斷蔓延。(黃小山/程文 報道)

深圳醫護界的消息傳出,南山區人民醫院出現重症肺炎個案,消息稱有外籍患者病情嚴重,加上該醫院屬於武漢華中科技大學協和醫院的深圳分院,因此更讓人產生聯想。

深圳南山區醫院周日發布通報稱,41歲的女患者系印度籍,在當地一所國際學校任教職。此前一直在深圳,沒有去過外地。經過深圳疾控和南山區疾控中心檢測,已排除了流感、禽流感、SARS、中東呼吸綜合症,以及近期在武漢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

但有消息指,此次篩查疑似只採用了快速試劑,並沒有試圖尋找病原並進行基因測序,因此,亦不排除是另一個不明肺炎病例。

為此,本台致電深圳南山區人民醫院呼吸內科,但該科醫生以不清楚為由拒絕了採訪。

南山人民醫院醫生:這個東西,不好意思,不知道,不太清楚。

而深圳市南山區衛健局在回應本台記者採訪時稱,目前是排除了上述幾種致病原,但也沒有說是新型肺炎,只是說是一個重症肺炎病例。但目前這個重症肺炎的病原並沒有一個清晰的目標,因此談不上對病原進行基因測序,只是說屬於重症肺部感染。

南山區衛健局:它那個也沒有說是新發現的呀,他那個就是一個重症肺炎。它第一不是疫情,它就是一個肺炎的一個病例。它也不是甚麼新發現的。只是說,大家不太理解重症肺炎,或者說有很多其它相關的,以為是甚麼嘛。我們這邊的話,跟你看到的都是一樣的,就是排除了這些東西。它現在就是一個重症肺炎,就是肺部感染造成的。你要說是病原的話,就是肺部感染的。你說具體是甚麼細菌甚麼的,它不像說是甚麼SARS呀,或者說是禽流感它是專門的一個、特定的一個名字。它不是這樣的。你這個沒有一個目標嘛,說測序,測甚麼?

該官員還表示,因為病情發展很急,所以才對已知的幾種病症進行篩查,但不確定屬於某個特定的疾病。

南山區衛健局:這個因為它涉及到比較急,因為目前社會上有這種禽流感啦一些病情的一些認知,那麼我們肯定要把這些情況進行一個篩查,排除那些特定的病例,來確定它就是一個重症肺炎的一個情況。不是說某個特定的病的。

本台記者試圖向深圳市疾控中心詢問他們對流行病學調查的詳情,但該機構值班人員推給了該中心傳染病科,但傳染病科則一直沒接聽電話。

當地市民麥先生則告訴本台記者,因為資訊一直被嚴控,大多數老百姓根本無法公開討論此事,否則就可能被抓。所以到現在為止,大家基本都不知情。即便是身邊有人患上了呼吸系統疾病,他們也不知道究竟是甚麼原因。

麥先生說:香港還比武漢都多是不是?都是蒙在鼓裡的,現在資訊封鎖得很嚴。這種傳播,都當作謠言要抓起來的。我身邊好多人是不是SARS不知道,反正好幾個人都中招了。

為達到社會控制,中國官方管控所有的資訊發布,其中,涉及任何動物疫情披露,一直被以法律的方式列為國家機密,而基於官方維穩邏輯,瞞報也成為常態。2003年中國政府瞞報SARS疫情,導致災難性的後果,但迄今為止,該事件造成包括大批抗擊SARS的醫護人員被致殘和漠視在內的後續傷害,仍在繼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