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下月初召開兩會會議 市面氣氛緊張嚴控維權人士


2019.02.15
congress-police.jpg 兩會會議下月初在北京召開,市內已進入高度戒備狀態,街上已有警察及保安駐守、氣氛緊張。(AFP資料圖片)

兩會會議下月初在北京召開,市內已進入高度戒備狀態,有維權人士指被當局嚴密控制,不准擅離居所,而且街上已有警察及保安駐守、氣氛緊張。國家郵政局發出通告指,進入北京的郵件要重複檢查,以確保安全。(黃樂濤 報道)

全國政協、人大兩會分別於下月3日及5日召開,有北京維權人士已被控制,不讓他們出外表達訴求。其中一名被控制的孫寶妹周五(15日)對本台表示,多名國保在周二(12日)開始監視她,即使離開小區散步亦不准,就連出外吃飯也不可以,估計要到兩會結束,才可以恢復自由。

孫寶妹說︰就兩會上崗,他們(警察)就有警車,就在遠處看着我,有警察、有保安,他不讓出去,你要上哪兒他開車帶你,我現在就是(警察)給我買點吃了唄,或者他們有人就給我送(食物)過來。就兩會完了之後就不看着你了,它(當局)實際問題不解決,一有重大會議的時候,就看着你,不讓你出去。

她表示,除了維權人士被監控外,現時街上都有大批警察及保安巡邏,有些小區更招募一些義工作為維穩人員,監視民眾,這些義工一發現有訪民要到一些所謂敏感的地方,就立即通知當局,將訪民控制起來。

孫寶妹說︰坐地鐵就查身份證, 一查身份證(發現)你是上訪的,就麻煩了,只要兩會他(警察)就會全上崗,警察、武警全上崗,就各個那個汽車站都站崗了,胳膊上戴紅箍(紅袖章)的,都是甚麼居委會的、這個街道辦事處的這幫人,他們也是站崗唄,只不過就起了一個震懾作用,反正馬路上一查,就我們上天安門,我的身份證(查到是訪民),我都進不去。

北京維權人士何德普表示,每年兩會時期當局都會大量控制重點維穩對象,他已有心理準備,估計在未來數天,他亦會像孫寶妹一樣被控制。他指,政府為阻止民眾發聲,不惜出動大批警力剝奪人民自由,他感到很無奈。

何德普說︰屬於重點人口的,都給看起來,按照慣例都是這樣,兩會的具體情況還沒有找我談,但是可能快了吧,因為有人可能已經看了,我這個(被談話)還沒有,我估計可能這幾天差不多了。

河北維權人士馬波表示,民眾預訂今個月下旬河北到北京的火車票,現已很難買得到,全都顯示已經滿座,她認為春節已過,外省勞工已回到北京上班,火車沒有可能在今個月下旬爆滿,估計臨近兩會,當局不想外地太多人來到北京,而作出這樣的限制。

馬波說︰沒有票,具體甚麼情況就不太清楚了,凡是預購的火車票,連站票都沒有,我在21號之前之後都看了,都沒有票,每年都一樣,國家有甚麼會議,它們(當局)都是外內都一起緊張,因為很多訪民進了京之後,包括信訪部門,很多很多人在排隊,他們(領導)在開會。

另外,國家郵政局周五(15日)發出通知,指在兩會期間要保障郵遞的安全。通知提到,在本月26日至下月15日期間,各地寄遞企業應當對進京郵件全面實行「二次安檢」,無安檢標識的郵件一律退回,對寄往兩會代表委員駐地、中央領導機關駐地等重要單位的郵件,要配合公安、國家安全等部門,實行投遞前都要「三次安檢」。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