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决议】继续否定文革、大跃进 不提胡耀邦、赵紫阳

2021.11.16
【中共决议】继续否定文革、大跃进 不提胡耀邦、赵紫阳 中共中央上周四(11日)通过第三份「历史决议」,但到5天后,亦即在美中元首视像峰会结束后,中共才公布《决议》全文。
粤语组制图

中共中央上周四(11日)通过第三份「历史决议」,但到5天后,亦即在美中元首视像峰会结束后,中共才公布「历史决议」全文。《决议》明确指出,第一和第二份「历史决议」仍然适用;又重提大跃进和文革,指出是毛泽东的错误造成。对于六四事件,就定性为暴乱。前政协委员刘梦熊向本台表示,《决议》解除了外界对文革重临的担忧,他又说,从《决议》内容看,习近平仍然是二十大中共最高领导人的唯一人选。

前两份「历史决议」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

外界关注习近平对前两份「历史决议」的取态。是次《决议》指出,前两份「历史决议」「实事求是总结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强调两份「历史决议」的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

这次的《决议》延续了第二份历史决议对文革的定性,明确指出毛泽东错误地发动文化大革命。《决议》指出,毛泽东对当时中国阶级形势,以及党和国家政治状况「作出完全错误的估计」,「发动和领导了『文化大革命』」,酿成十年内乱,「教训极其惨痛」。对于大跃进和反右运动,决议亦批评「毛泽东在关于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理论和实践上的错误发展得越来越严重,党中央未能及时纠正这些错误。」

前政协委员刘梦熊:让我们对文革重现的担心可以放下了

熟悉中国国情的前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称,外界近年不断推测,文化大革命会否有机会重现,如今可见第三份「历史决议」完全接纳了第二份「历史决议」对文革的定性,解除了外界对文革重临的担忧。

刘梦熊说:过去几年,我们看到曾有教科书将「十年内乱」,改为「艰辛探索」,换言之淡化毛泽东的错误。在内地有不少人鼓吹文化大革命好,甚至(举办)讨论李进(即江青)党内地位的研讨会,甚至在今年北京封了赵紫阳墓园,反而开放江青墓地。全盘否定文革的説法在第三份《决议》重申了,让我们对文革重现的担心,可以放下了。

分析:习近平仍是二十大中共最高领导人的唯一候选人

不过,刘梦熊感到可惜的是,这份「历史决议」仅提及四位前领导人,未有肯定前领导人华国锋、胡耀邦以及赵紫阳,在中国建党百年过程中的贡献。同时,刘梦熊亦指出,《决议》全文未有处理到「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有序更替」的问题。他认为,从《决议》对习近平的描述来看,相信是为习近平在明年二十大争取连任,来奠定舆论基础。

刘梦熊说:(决议提到)党确立了习近平在党中央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用到这些评价,证明了无人能与之争锋,也没有学到第二份「历史决议」讲到,领袖们集体领导,没有这回事。可以肯定这份《决议》,真的为他在明年二十大的连任来奠定舆论基础。

美中峰会结束后4个多小时发布全文 政治意义何在?

值得留意的是,周二(16日)亦是美中两国元首举行视像峰会。香港政治学者郑宇硕推测,中央选择在如此巧妙时机,公布如此重要的历史文件,或与周二早上美中会面取得成就有关。

郑宇硕说:自然你可以说他希望有一些好消息冲喜。近期的确中国内外环境不算理想,那么现在呢,今早中美有视像高峰会议,大家有比较好的气氛,大家的关系是有放缓的迹象,在这个时间发表这份文件,在国际上,中国会觉得有一些突破,有些建树。

美中元首在周二(16日)会面中,双方态度表现友善。其中习近平以「看到老朋友感到很高兴」作为开场白,拜登亦表现友善,曾带著笑容、向习近平挥手打招呼,会面气氛显得融洽。

十一届六中全会在1981年6月27日至29日召开,会议首日已通过了第二份历史决议;7月1日,建党60周年之际,人民日报刊登了《决议》全文。(网上图片)
十一届六中全会在1981年6月27日至29日召开,会议首日已通过了第二份历史决议;7月1日,建党60周年之际,人民日报刊登了《决议》全文。(网上图片)

中国中央电视台主播周二(16日)在《新闻联播》中,足足用了40分钟,一字不漏地宣读了长达3万6千多字的《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文。《新华社》则是在周二下午约5点发布决议全文,也就是美中元首视像峰会后约4个多小时。

今次这份「历史决议」是中共历来篇幅最长的一份「历史决议」,比起第二份的3.4万字,及第一份的1万多字长。

《决议》分为8个部分,将中共百年建党分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三个时期,其中超过一半篇幅聚焦在中共在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成就和变革。

记者:郑日尧 责编:罗燕云 网编:林咏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