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揭捷议长受中共抹黑 瑞士学者:欧洲国家全面遭中共渗透


2020-11-12
Share
czech-speaker 捷克传媒揭露,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图)遭中共抹黑「收受台湾利益」。(路透社资料图片)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今年8月访台后,有组织声称维斯特奇尔收受台湾利益才访台。捷克传媒调查报道发现,指控维斯特奇尔的组织,是中共的外宣机构,指控并无理据,全属抹黑。学者接受本台专访时指,欧洲多国意识到中共统战和渗透,正思考如何应对。(陈骏豪 报道)

捷克传媒《时事》(Aktuálně)当地周三(11日)刊登调查报道指,曾经有组织向当地传媒「爆料」,指控捷克第二把交椅、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Miloš Vystrčil)早前访台,是因为收受台湾400万美元,消息又指这笔钱是台湾提供予维斯特奇尔2023年参选总统的资金。但经查证,发现所谓指控全属无根据的抹黑,所谓「爆料」的组织其实是中共渗透在欧洲的外宣机构。

《时事》刊登的调查报道交代中共机构的抹黑过程。《时事》编采部收到瑞士顾问公司RefinSol经理温克勒(Michael Winkler)及其助理摩塞斯(Robert J. Mojzes)电邮举报维斯特奇尔,内容引用一个法国新闻网站,以及讨论网站Reddit和Twitter的资料,以上两个网站的内容被指不可信早已删除。

《时事》追查发现,温克勒及摩塞斯参与运作瑞士亲中共传媒《欧亚时报社》(EurAsia Info),其中温克勒曾撰写包括题为「习近平:瑞士负责任的领导人」的评论,称赞习近平对中国和瑞士两国「有深入认识」,赞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风清晰、明确」,温克勒又曾多次撰文支持中共「一带一路」等政策。

《时事》报道,摩塞斯否认抹黑,指他们是只提供反贪资讯。

自由亚洲电台跟进《时事》的报道,采访熟悉欧中事务的瑞士巴塞尔大学、欧洲全球研究所副教授韦伯(Ralph Weber),了解《欧亚时报社》的背景。韦伯向本台透露,中国在瑞士和捷克近年积极作统战工作。

韦伯说:涉事的《欧亚时报社》以中英文双语在网上发布刊物。该机构发布很多来自中国大使馆关于中欧关系的消息。机构的创立人与欧洲江西同乡会、欧洲江西总商会和欧洲江西工商联会有关,四者互有关连。我的理解是,《欧亚时报社》绝对是统战机构,这可从新闻的内容看出,也可以从机构与中国驻瑞士大使馆和领事馆的连系看出来。

《欧亚时报社》在欧洲各大城市及台湾派驻特约记者,举办号称促进欧中经贸和文化交流的欧亚国际论坛。社长是欧洲江西总商会会长朱爱莲,她负责管理瑞士欧亚集团,标榜自己为「中国与欧洲之间的传播使者」。据报,江西总商会与欧洲地区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有共同会员。这些与中共有关的机构全部位于瑞士苏黎世一幢大楼内。

韦伯认为,这些组织受中共渗透,中共统一战线不但与欧洲人交好,更希望影响当地的政坛、经贸和文化领域。他特别提及,中共统战工作在欧洲的情况。

韦伯说:我认为近年多国政府意识到中共统战工作,瑞典、捷克和德国开始讨论中国的统战工作,不少国家研究如何回应中国这样的举动,但这些国家同意注意不能造成仇外心态,因为在奉行自由民主的国家,不能够完全禁绝言论。

维斯特奇尔向传媒表示,「有关指控是明目张胆、荒谬的大话」。他又指是第一次听闻对他个人的不实指控,正在寻求专家意见保障自己利益。

台湾外交部表示,所谓「爆料」纯属造谣抹黑。《时事》今年初曾揭露中国驻布拉格大使馆,曾向已故的时任参议院议长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发威吓信,阻止他率团访台。柯佳洛于收信后几天内逝世。接任的维斯特奇尔早前率团访台,是捷克自1989年民主化后最高层的访台代表团。访台时,他曾在立法院演讲说「我是台湾人」。事件刺激中共神经,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扬言要捷克「付出沉重代价」。早前,捷克情报部门BIS发布年度报告,,警告中国间谍企图干预捷克传媒。

Edge及Safari用户可直接点击收听
其他浏览器用户请点此下载播放插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