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地图揭三峡大坝严重变形 斥反华势力造谣官方指属许可范围


2019.07.07
china-dam 2019年7月5日,三峡集团发布一张据称是当天拍摄的相片试图辟谣。(三峡集团发布)

有网友于网上地图发现,长江三峡大坝出现严重变形,中国官方迅速辟谣并声称是反华势力造谣,不过业界人士证实,大坝存有品质问题且被官方掩饰,但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有「崩坝」的可能。(黄小山 / 刘少风 报道)

网民本月初表示,从谷歌(Google)地图显示,长江三峡大坝出现变形,严重程度甚至可以导致「崩坝」。事件立即引发广泛关注,其中一直备受争议的三峡大坝的安全问题再受到网民热议,有人更认为,及早炸坝可以保障下游约七亿民众的安全。

在舆论压力下,官媒《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周四(4日)发表文章,指事件是海外反华人士造谣,并援引中国航太集团的高分六号卫星图像辟谣。长江三峡集团官网其后亦发文,指三峡大坝一直处于严密的监测,并指变形的幅度很小,都在设计许可的范围内。但官方连续辟谣却引发更大质疑,周六(6日)一度出现刷屏情况。

关注事件的陈先生对本台记者指出,大家的焦虑是因为无法得知真相,特别是官方缺乏公信力,而连续出面辟谣更令大家惶恐。

陈先生说:在网上看了以后都挺担心。官方说的没这么严重,官方的话从来都在「撒谎」,没法相信它。老百姓也不懂,都一点证据都没有。但是这个大坝要是真有问题的话,那危险可就太大了。

本台记者访问曾亲自参与大坝施工管理的姓刘工程师,他指目前身在外地,没办法亲自去查看大坝情况。但他认为网传的谷歌图片本身亦可能有问题。因为一旦真的变形到那种程度,就意味著「崩坝」,至少也会严重渗水。

刘先生说:不管是葛洲坝还是三峡大坝,我都参加过建设。我本人主要是那个坝体的主体方面的施工管理呀。因为有水的侧压让坝体移位的,有这种现象,但是非常小的,应该说是按毫米或者按厘米来计的。Google的照片呢,好像那个变形的很大,可能是图片也有些问题。如果假如说真的有那么大的那个变形的话,那个应该溃坝(崩坝),或者说那个渗水就非常严重。

但刘先生透露,三峡大坝确实存有品质问题,譬如产生裂纹,以及在施工的过程中,曾出现过水泥强度不够的事故,但消息最后被国务院三峡领导小组封锁。

刘先生指据他了解,大坝可能不会出现「崩坝」的危险,但关于环境和滑坡等严重地质危机一直存在;加上政府多年来一直失信,因此老百姓不敢相信官方的说法。

刘先生说:的确它存在一些品质的问题,你比方说,那个大坝出现裂缝,还有在施工过程中,混凝土的强度低于它的设计标准,一个星期以后才发现,马上就通知国务院下面有一个叫三峡小组,就封锁这个消息。对它品质是有影响,但不会说是会造成甚么溃坝(崩坝)之类的严重问题。开始承诺三峡大坝建好了以后,每度电8分钱嘛,但是现在,像我的用电的话呢,是5毛7嘛。效益的话呢,都被他们权贵瓜分了嘛。因为他们靠谎言嘛,一直维持这么多年,民众对政府不信任。

对外界关心会否引发地震的问题,刘先生指无法就自己专业以外的事情作出评论。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水利部长江委员会,但电话一直没人接听。而三峡集团在回应本台记者时,指需要联系相关人士才能回覆,但到发稿时对方也没有回应。

中国政府1993年决定在长江宜昌段修建世界最大的水电站,到2015年9月验收,历时22年。尽管从一开始,学界和工程界的反对声不绝,但政府强行上马,在建成后,当地的地质灾害频繁、环境持续恶化,而官方则禁止媒体讨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