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冠病毒接近重大突破 美籍華人學者突遭殺害


2020.05.06
china-death2 劉兵(後排右四)為匹茲堡大學醫學院「電腦與系統生物學系」主任巴哈爾(Ivet Bahar)實驗室的一員,該實驗室有很多華人學者。 (匹茲堡巴哈爾實驗室網站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新冠疫情蔓延全球,病毒源頭撲朔迷離。有份參與病源研究的美籍華人學者劉兵,在研究已近重大突破階段,上周六(2日)在賓州家中被槍殺,一名華人凶嫌亦在現場不遠處的車中自轟死亡,而劉兵離開中國前的背景一片空白。案件引發輿論懷疑中方參與。不過,一些中文媒體竟炒作案件涉及「情殺」。(吳亦桐/程文 報道)

據美國匹茲堡大學官網消息和賓州媒體報導,匹茲堡大學醫學院一名研究新冠肺炎病毒的華人學者劉兵(Bing Liu,音譯)上周六被發現在家中遇害。劉兵的頭部、頸部和軀體都有多處致命槍傷。而在距離劉兵被害現場附近,有一名華裔男子在車內自殺身亡,死者名為顧浩(Hao Gu 音譯)。警方初步研判這是一起謀殺及自殺案,認為是凶嫌開槍殺死劉兵後返回車內自殺。

死者所屬的匹茲堡大學醫學院「電腦與系統生物學系」周一(5月4日)發表聲明,表示劉兵在解析冠狀病毒SARS-CoV-2感染的細胞機制及後續併發症的細胞基礎的工作,已臨近取得非常重大發現的階段。

劉兵遇害消息引爆全球媒體,在新冠肺炎病毒全球肆虐之際,其遇害令人疑竇叢生。吊詭的是,一些中文媒體開始炒作劉兵案涉「情殺」,甚至在一些網站上傳出帶有劉兵頭象的關於其私生活的微信對話截圖。

在澳大利亞獲得電腦專業博士學位的華裔民主人士張曉剛向本台表示,劉兵案疑點重重,而其研究亦正與新冠肺炎病毒有關,令人懷疑中共當局是否動手腳。

張曉剛說:比較蹊蹺的是馬上就有人公布屬於劉兵的一些私生活的問題;此外劉兵的公開簡歷沒有他以前的資訊,中共很多年來派出很多人,要求出國以後為中共做一些事情。中共在海外特工人員確實是特別猖獗,劉兵的事件在現階段不能排除政治原因被人謀害的可能性,希望美國的警方不要受表面的誤導。

台灣政治學者李酉潭進一步推測,劉兵的研究可能指向中共與病源的關係,因此招致殺身之禍。

李酉潭說:報導說他研究病毒快突破,難道這個突破跟著會瞭解中共製造病毒有關係,如果是這樣,中共就是要毀滅所有發現病毒是人工製造的,不管它是有意放出來還是疏忽。那他被殺就是一種陰謀了,我們期待美國這個部分的情報工作。

張曉剛和李酉潭都表示,目前美國警方公布的資料有限,他們只是根據中共當局在疫情發生後一系列毫無底線的表現而作出分析,一切還需等待警方調查。

負責劉兵一案的當地警長科赫普(Brian Kohlhepp)拒絕評論案件可能的動機。他表示沒有其他嫌疑人在逃的跡象。據查被害人和凶嫌彼此認識;劉兵遇害時,他的妻子不在家,家中沒有強行進入和被盜的痕跡。

匹茲堡大學醫學院「電腦與系統生物學系」主任巴哈爾(Ivet Bahar)表示,劉兵從未向她表達過擔心自己的安全問題。她又證實劉兵剛剛開始獲得關於病毒感染機制的最新實驗結果。匹茲堡大學早前在聲明中表示,將努力完成劉兵已經開始的工作,以向他的科學成就致敬。

目前尚無相關訊息可以獲知更多劉兵對新冠病毒研究的細節,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上個月在《柳葉刀》雜誌上發表了一篇論文,透露一種潛在的新冠肺炎病毒苗已初步證實在小白鼠身上是有效的。該研究人員還表示,他們希望一旦聯邦政府批准,就可以開始對這種被為“PittCoVacc”的潛在疫苗進行人體試驗。

記者翻查劉兵的資料,顯示其為家中獨子,父母目前都居住在中國。

據劉兵的公開簡歷,2002年至2006年劉兵在新加坡國立大學得電腦學士學位;2012年獲得該校電腦和系統生物學博士學位。2012年至2013年,劉兵先在美國卡耐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進行博士後研究;2014年劉兵進入匹茲堡大學。其論文的合作者中也有很多華人學者。但劉兵進入新加坡入讀前的簡歷一片空白。

本台透過郵件向劉兵當時的導師David Hsu詢問劉兵就讀新加坡國立大學前在中國大陸的背景,暫未獲回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