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证大陆设「防空识别区」 「一个是东海,一个是南海」


2020.05.06
china-defence 台湾的国防部长严德发透露,大陆有两个防空识别区,「一个是东海,一个是南海」。(台湾的国防部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台湾的国防部长严德发在立法院透露,大陆有两个防空识别区,「一个是东海,一个是南海」。有学者表示,若果中方在南海设置防空识别区,一定要有足够的军力去执行任务,否则只会引来其他国家的挑战。(黄乐涛 报道)

严德发周一(4日)列席立法院,在报告有关海军敦睦舰队染疫的情况时,受到国民党立委温玉霞质询,问及台湾周边有多少防空识别区,又指若大陆军机超过识别区,如自宫古海峡穿越台、日防空识别区,是否侵犯台湾的领空等,严德发回应时指,台湾南边是菲律宾,北边东海是中国大陆,又指中国有两个识别区,「一个是东海,一个是南海」。

他又说明,台湾的防空识别区是北纬21至27度,在此之间会作监控与驱离,大陆军机不能穿越台湾防空识别区,而与菲律宾防空识别区重叠部分,台湾与菲律宾一直有协调管道。

对于严德发指大陆在东海及南海均有防空识别区的说法,国防部其后作出说明,指目前南海部份仅菲律宾设置防空识别区,而防空识别区的设置,通常由使用国依其国防需要设置,但并不具备国际法之依据,又表示大陆虽有在南海设置防空识别区的说法,但中方尚未公布。

台湾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周三(6日)对本台表示,大陆当局在考虑在自身军力及与各国的政治关系下,所以一直都没有公布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揭仲认为,大陆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必须要有足够的空中兵力控制,否则只会引来其他国家的挑战。

揭仲说︰就是说当有其他国家的军机进入你的防空识别区内,你必须采取必要的行动,就是派军机去监控,甚至做某种程度的驱离,你防空识别区一定要有空中兵力能够执行这些任务,那个防空识别区设立才有意义,否则如果你设立防空识别区,又没有能力执行任务的话,那你这防空识别区不但形同虚设,到最后只是鼓励其他国家挑战你在南海的其他主张。

台湾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表示,中国的霸权不断扩张,由以前在南海的领海主权争议,到现在又欲扩张领空话事权,批评中国这样只会引来更多周边国家的不满。

严震生说︰我觉得就是让你觉得你经过这个地区,你要跟他打声招呼,你会进入他的所谓领空,(大陆)就从领海到领空,现在也把同样的这个主权,伸展到领空方面,没有办法来阻止他做这样的主张,现在看起来就是只是将他从过去只有在领海做的主张,现在把它提升到整个领空了。

本台发电邮到中国国防部希望了解情况,但直至本台截稿时仍未有回覆。

防空识别区这一个概念首先由美国提出,是一国基于空防的需要,单方面所划定的空域,以便军方迅速定位管制,与飞航情报区并不一样,所划定的区域也不一定相同,这是出于国家依自身安全需要而划分,并没有国际法效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