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Thomas Rohden專訪:無悔助許智峯流亡

2021.03.08
【國安法】Thomas Rohden專訪:無悔助許智峯流亡 Thomas Rohden說跟中國及香港有引渡協議的地方,自己都有可能面對被捕及引渡的風險。
粵語組製圖

曾協助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經丹麥流亡英國的4名丹麥政治人物收到該國情報機關警告,他們正面對人身安全問題。受影響的其中一人Thomas Rohden接受本台專訪時說,假如讓他重新選擇,也會不改初心幫助許智峯。他又表示,未來也不會因中共打壓而沉默。(文海欣 報道)

丹麥政黨青年團成員Thomas Rohden是其中一名在去年底協助安排許智峯訪問丹麥的政治人物。他在周一(8日)向本台確認,收到該國情報機關的警告,指他正面對人身安全問題,到訪某些國家或地區會有風險,因此建議他未來若要離開丹麥,應先與該國的情報機構協調。

不能到與中港有引渡協議國家

他說到中國及香港,以及與其有引渡協議的地方,自己都有可能面對被捕及引渡的風險。

Thomas Rohden說:不只是香港及中國,還有那些與其有引渡協議的國家。當然這對我們外遊的自由帶來影響,但對比起在香港爭取民主自由的人,我們自己付出只是微不足道。很重要的是,我們要展示給全世界看到,中國政府正在使用霸凌行為。

「只要許智峯有需要,仍會做同一選擇」

Thomas Rohden續指,從來沒有想過會發生這種事,但他並不感到後悔,即使重新來過,只要許智峯有需要,他仍會做同一個選擇,並強調不會因此而沉默。

Thomas Rohden說:這個很明顯,北京政府正嘗試令政敵的生活變得艱難。你知道我們不是唯一談論中國的外國人,但對我來說,顯然我不會因此而沉默,我們當然會繼續我們的抗爭,令丹麥知道中國的政治問題。

批《國安法》囚禁異見人士

Thomas Rohden批評中國持續削弱香港人權,對於47名香港民主派人士被以《國安法》控告,Thomas Rohden認為所謂的《港區國安法》並不是確保國家安全,只是確保可以將批評中國政府的人得以囚禁。

Thomas Rohden(右一)對本台指,只要許智峯(中)有需要,他仍會做同一個選擇協助他。(Thomas Rohden臉書圖片)
Thomas Rohden(右一)對本台指,只要許智峯(中)有需要,他仍會做同一個選擇協助他。(Thomas Rohden臉書圖片)

另一位有份協助許智峯的丹麥保守黨全國青年委員會前主席Anders Storgaard周六(6日)在社交平台透露,自己同樣收到相關通知。他說自己最喜歡是國際間的政治工作,但現時由於安全狀況,不得不退出大部份國際工作,但強調自己仍希望參與。他同樣認為沒有為協助許智峯感到遺憾。

除了Anders Storgaard和Thomas Rohden,曾駐守香港的愛爾蘭記者Aaron Mc Nicholas在社交平台指,有2位丹麥國會議員也收到同樣通知。

Anders Storgaard同樣認為沒有感到遺憾。(Anders Storgaard臉書圖片)
Anders Storgaard同樣認為沒有感到遺憾。(Anders Storgaard臉書圖片)

 

香港當局被指發國際拘捕令

翻查資料,丹麥傳媒《Politiken》1月報道,港府正調查及考慮起訴和引渡兩名協助許智峯流亡的丹麥國會議員,包括Uffe Elbaek及Katarina Ammitzbøll。另外一名丹麥美籍記者Justin Cremer更透露,香港當局向他們發出國際拘捕令。

許智峯日前對香港傳媒《蘋果日報》指,他們都有翻查國際拘捕令的資料庫,有份協助他的丹麥政治人物暫不在名單上,相信該國情報組織所指的人身安全問題,與官方的國際拘捕令無關。

對事件,香港保安局回覆說,不會評論刑事調查的具體細節,但任何人如參與組織、策劃或協助潛逃或串謀有關的刑事罪行,警方會調查及搜證,在香港司法管轄範圍的法律框架,依法處理。

許智峯轉戰大洋洲

另外,去年底趁外訪丹麥期間逃離香港的許智峯周一透過臉書表示,已抵達澳洲(澳大利亞),宣布即日起轉移戰場,繼續國際戰線之旅。許智峯在帖文中表示,流亡英國期間與正在當地流亡的另一名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商議,其後決定將國際遊說及協助離散港人工作拉闊至各大洲。

目前,在澳大利亞的港人人數有約十萬。而澳大利亞近期也多番就香港問題發聲,並對港人放寬移民政策。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