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修订党纪将习思想写入总则 将总书记进一步神化


2018.08.28
china-discipline620.jpg 2018年8月28日,北京一个地铁站外悬挂著歌颂习近平「一带一路」的宣传海报。(美联社)

中共中央近日修订《党纪》,除把「习近平思想」写入总则外,亦新增条文加强党员的政治纪律,当中包括对党员的信仰宗教限制。有学者分析,修订《党纪》是为了巩固领导者的地位。但有藏人组织担心,有关宗教信仰方面的要求,是对少数民族的进一步打压。(文宇晴 报道)

中共党纪条例事隔3年后再次进行修订,官媒日前公布了新修订的中共党纪条例,其中在总则增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等内容,这是继去年10月,中央把「习思想」写入党章后,再次写入党纪总则,成为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和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一样具权威性的「指导思想」。

党纪条例还新增10多项违纪行为,例如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诋毁污蔑党和国家领导人、英雄模范等行为都要处分。还增加了「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行为的处分规定」。与2015年的旧条例比较,新条例对党员提出更多更具体的纪律要求。

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指出,北戴河会议后可以看到习近平的地位和权力已经稳定,但是为了再进一步强化自己在党内的控制和权威,修订针对党员的党纪内容只是其中的一步。

章立凡说:军队、公检法、宣传,然后再加上党纪,昨天又开了纪念一带一路五周年的会议,那就是外交了。现在必须稳住中共自己的队伍,因为内部出现了很多反声音,要通过内政外交、经济、法律、党纪等这些来稳定他(习近平)的基本盘,来巩固领导人本身的地位。

党纪条例当中备受争议的其中一点要求,是禁止党员信仰宗教。根据新修订的条例指出,对信教不听劝告者要劝退党,劝而不退者要除名。参与宗教搞煽动活动者要开除党籍。然而,新条例亦连党员的家事也要管,指出对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者,最高处分撤销党内职务。

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达瓦才仁表示,近年来大陆当局一直收紧针对少数民族的政策,让其文化、宗教信仰等受到极大的冲击。现在再在党纪中加强对宗教方面的管控,担心少数民族被打压的情况会进一步加剧。

达瓦才仁说:政府垄断了整个社会的资源,是利用这个资源来威胁和要求西藏人(等少数民族),如果你要享受这个政府的资源,你就必须要放弃或者践踏自己的信仰。如果一个家庭有一个是中共的公务员,或是拿中共机关的工资,那么整个家庭都被要求不得有宗教信仰,如果有就要处罚你。所以说不是一个人的事,是涉及到一个家庭。

有关的党纪新修订版本,将在今年10月1日实施。官媒在报道里表示,新条例是「史上最严」,是向8,900万党员划定新红线,表示「这些都是不能碰的高压线」。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