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貴州異議人士受打壓

貴州上週召開黨代會前夕,當地約十名異見人士被旅遊或受嚴密監控。(海藍報道)

2012.04.25

貴州人權研討會成員吳玉琴表示,貴州第十一次黨代會召開前一天,即4月14日,她與丈夫廖雙元被三名公安帶至巿郊的度假村關押四天,然後再到另一個風景區被旅遊兩天,待黨代會結束後,週六才返家。但返家後,當局仍派出五人在家門外站崗,他們外出到那裡,都有三至五人跟踪。吳玉琴又指,原本週六已解禁,但聽說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山東前曾到貴州,當局再度加緊有關人士的監控,他們的監控仍然嚴密,直至週三才減少人手。

她說:回來以後,本來就說解除監控,這兩天監控的人反而增加多了,我們也不知道什麼原因,後來聽說是胡錦濤到了貴州。其實我們並不知道,那一天他們守在我樓下就有五個人,後來我們到那裡,他們都跟著。

吳玉琴又指,這次黨代會除了他們二人被旅遊外,還有另一成員梅祟標,其他成員李任科、黃燕明、莫建剛、陳德富等約十人被監控。

另一名成員李任科指,自4月6日至今,他及其他成員被當局加強跟踪監控。其中一原因是當地開黨代會,另一個原因,他認為是中央下達有關處理薄熙來的文件後,引起地方政府恐慌,不希望民眾談論此事。他們曾在例會時討論薄熙來事件,可能遭到監聽,當局便加強監控他們,令他們沒法聚會。

李任科又指,週二,約十名貴州人權研討會成員在廣場見面,交流近日被監控情況,有數名公安在附近守候,沒有干涉。他表示,成員們一向被監控,但這次監控較嚴緊,每天他被兩名不明人士站崗及跟踪,該些人士指是奉上級命令。上週五,站崗的人向他說要撤走。不知何故,晚上再度被上崗,其他成員情況也差不多。

他說:這次他非常強勢,就算你上厠所一步,他都跟著你,你上超巿,他幾乎可以用一只手可以拉著你的衣服。當天晚上,就是20日凌晨,他們又上崗,又監控起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