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抗疫医生受压辞职 体制只容唯命是从不听命便惹麻烦

2021.01.21
武汉抗疫医生受压辞职 体制只容唯命是从不听命便惹麻烦 去年2月初,张笑春医生的父母被感染之后,她在朋友圈发出紧急呼吁引起舆论关注;仅仅10多分钟后被删除也为她带来了麻烦。
中南医院图片、网路截图

在武汉抗疫期间曾就确诊定义提出建议,受到公众表扬的医生张笑春因受打压已经离职。当地前线医护人士指出,官方只以是否顺从上司作为考核标准,即使是带有功绩的抗疫人员,只要不听话公开发声都会麻烦上身。(黄小山/程文 报道)

去年初,疑是新冠病毒源头的武汉市还深陷疫情危机的时候,率先提出以电脑扫描影像作为新冠确诊标准的武汉中南医院影像科主任张笑春,已悄然辞职离开武汉。

本台记者成功联络了张笑春,她证实已辞职离开了武汉,但以有事为由,没有透露更多详情。

张笑春说:是的,我辞职,是改变了单位了。辞职也是正常的嘛。是这样的,有时间了我们再聊,好吗?

武汉疫情发哨人艾芬医生向本台透露,张笑春是转投广州一所医院。艾芬称,张笑春在去年2月提出以CT造影作为确诊标准之一,导致大量没有做核酸,或者是核酸检测不准确的人得以被隔离,此方法有效切断传播管道,否则疫情会更为严重。但正是她公开发声,导致后来被打压。

艾芬说 :她到了广州妇幼儿童医院吧。她当时提出修改疫情(诊断)标准,第二天还是第三天就被采纳了,而且这是至关重要的一点。她实际上是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的,是应该获得嘉奖的人,但是她跟我们一样受到各方面的压制吧。她跟我一样受打压,不可能受到任何表彰。

艾芬还指出,只要公开出来发声的医护结局都不好。

艾芬说:反正出来说话的都没有(表彰)嘛。李文亮死了,张笑春辞职了,我现在眼睛也被搞瞎了。连他们中南医院的院长也被批评了。协和医院的(护士),她可能当时就发表了一些言论吧,肯定后来就偷偷摸摸私了,后来就没消息了嘛。听话的就得表扬,不听话的就都不得表扬,反正。哪怕是你的意见是正确的,采纳了,也一样。反正都没有好下场。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武汉防疫指挥部,希望了解相关详情,但该机构直接推给了市委宣传部,称由他们对外发声。但市委宣传部则一直拒接电话。

武汉防疫指挥部:按照我们这个工作归口,你这边可以联系一下我们武汉市委宣传部,好不好?通过宣传部这边了解一下工作情况。

一度受到公众表扬的一线防疫人员,最终被官方抛弃甚至打压的事例屡见不鲜,去年2月冒死从广东赶赴武汉,参与雷神山抢建的工人周先生亦曾向本台投诉,在雷神山医院投入使用之后,不但工资被中间转包人克扣,事后他们公开发声维权也立即遭武汉警方打压,更导致他们在长达半年时间无人敢雇用他们。他指责官媒对这样的血泪真相一字不提。

在疫情爆发一周年,并在全球继续大规模蔓延之际,一直实施严苛防控的中国境内亦再次面临疫情大蔓延的危险。但随著越来越多体制内逆淘汰的现象出现,一线抗疫人员沦为炮灰的现象亦让更多人警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