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21年前博士論文涉抄襲 曾主張「與病毒共存」評論指政治追殺

2021.08.16
張文宏21年前博士論文涉抄襲 曾主張「與病毒共存」評論指政治追殺 深受線民歡迎的張文宏,繼「與病毒共存論」後,又陷入抄襲風波。
復旦大學官網資料圖片 / 2020年12月

因提出「與病毒共存」論被官媒抨擊的上海防疫專家張文宏,近日又深陷抄襲風波,被人舉報其2000年撰寫的博士畢業論文涉嫌抄襲。復旦大學周日(15日)稱已對此進行調查,目前官方的態度未明。但張文宏的支持者和反對者,已在網上展開激烈辯論。評論認為,網民此番對抄襲疑雲的博弈,被視為是張文宏提出「與病毒共存」爭議的延續。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21年前的博士論文,被人公開舉報抄襲。事件引發激烈的爭論,張文宏自新冠疫情爆發後,經常接受媒體採訪,被冠上「網紅醫生」的稱號。

評論人士疑張文宏因提「與病毒共存」遭報復

作家劉水認為,從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張文宏是唯一個以科學的態度發聲,並且堅持「不帶貨」的醫療專家。張文宏被指抄襲論文,是反對者的報復行為。而校方亦宣布對其調查,讓人擔心他的命運。

劉水說:張文宏,他作為一個醫學專家,或者作為一個知識份子,算一個有良知的醫生。那麼最近,煽起圍攻他,這個背景下你復旦就配合這一種惡流。中國的大夫是千千萬萬,除了張文宏還能說一些靠譜的話,你再找不出第二個人的。要麼是閉口不談,忽悠甚麼賣中藥的,忽悠的騙子太多了。

資深媒體人洪濤亦有同感,他認為,張文宏的抄襲風波是被政治化。他指出,社會以近乎苛刻的態度對待張文宏抄襲事件,但他認為,無論事情真相如何,也不能否定他在新冠問題上的客觀態度。

洪濤說:並不是說因為這個抄襲就否定了他整個人。現在我發現就是整個社會都有一種傾向,像張文宏,因為他走紅了,社會就習慣於把他當一個完人去要求。這我覺得也沒必要。他就是發表那個「病毒共存」,引起了對他的反感,那就有一點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去否定他。為了在政治上否定一個人,那就從他私生活上找問題,這是一樣的套路。

方舟子: 復旦大學應取消張文宏博士資格

張宏文的論文是否涉及造假正成為輿論焦點。

知名科普作家方舟子在其社交媒體上稱,張文宏2000年的博士論文,其綜述部分至少有3千多字是全盤照抄山東醫藥技術研究中心黃海南等1998年發表的期刊論文。張文宏抄襲且沒有註明出處,這違反了最基本的原則。他認為,從學術嚴肅性的基本原則出發,復旦大學應該取消張的博士資格。

前線醫生: 當局要求提交研究成果衍生弊端

在前線執行抗疫工作的資深醫生吳女士向本台指出,中國學者的論文,其認受性本身並不高,而資歷評審機構則要求提交研究成果,因而衍生作假問題。

吳女士說:你像我們臨床醫生去寫一個基礎(研究)的文章出來,我們怎麼可能有時間去做實驗呢?但是,它的這個體制又必須要你寫這些東西出來。你看晉陞職稱就要求必須要發表文章,必須要有論文。因為你做科研、做課題,都需要有時間有精力啊,要有儀器、要有設備啊,要有資金啦。普通的醫生解決不了。

本台記者沒法聯繫上張文宏。他任職的華山醫院感染科表示無法對此置評。復旦大學宣傳部則表示不是調查部門。

復旦宣傳部:記者需要瞭解情況是吧?不好意思,我們現在不是這個事情的主要負責部門,宣傳部也不負責這個事情的調查,可能你要問一下相關部門,好嗎?這邊是宣傳部的綜合辦,不負責新聞宣傳工作,讓新聞辦的老師給你一點意見好嗎?

上月底,張文宏在其個人社交媒體上發帖,認為中國應該考慮與病毒共存,其後麻煩接踵而來。被舉報抄襲之前,遭包括前衛生部長高強在內的批評。北京大學教授張頤武更是以那是「西方的連環計」的說法,對張文宏進行抨擊。官方一方面對其觀點提出批評,一方面則打壓網上支持張文宏的聲音。

記者 : 黃小山/程文 責編: 李奇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