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富家女醉駕肇事釀2死4傷 官方封鎖消息防爆發民憤


2019.07.05
china-driver2 網傳肇事車主譚明明經常在社交媒體上炫富。(譚明明社交帳戶被刪前截圖 / 拍攝時間不詳)

河南省永城市一名富家女懷疑醉酒駕駛,釀成2死4傷嚴重交通意外後,逃離現場。事後警方稱已控制包括司機在內的三名涉案人,但官方同時封鎖消息維穩。(黃小山 / 文宇晴 報道)

涉案司機懷疑是永城市茴村鎮一家大型皮革廠老闆的孫女譚明明。永城市警方周四(4日)發布的通報顯示,三(3日)晚10時許,23歲的譚某酒醉後駕駛一輛汽車,與停泊路邊和正常行駛的多輛汽車相撞後逃逸,其後在永興街和東環路交叉口,又撞向一輛等紅燈的汽車,並導致對方車輛起火燃燒,並導致2人遇難及4人受傷。

本台記者收到的視頻顯示,譚明明與路邊的汽車碰撞後,強行撞開前面的車逃逸。在逃逸的過程中直接將等紅燈的汽車撞出數十米遠,並立即起火燃燒。儘管救援人員很快趕到,但被撞汽車後排座位一位母親和她的孩子慘遭燒死。

據當地市民王先生披露,根據譚明明的微信和微博顯示,她一直高調炫富,甚至各種名牌的鞋子,滿滿擺放了一地。

王先生說:對呀,酒駕。富二代,開的豪車嘛。追尾的是一個寶馬,寶馬裡燒死兩個,女的現在醫院搶救。三個女的嘛,兩個女的是富二代。一個是開皮革廠的,另外一個是另外大老闆的女兒。網上傳的都差不多,都是事實。

而據網上消息,譚明明駕車上當時有二女一男,另外兩個醉酒的同伴,一位是富二代劉松濤,另一位是當地國土官員的女兒張小渠。三人也在車禍中受傷,在當地一家企業的職工醫院搶救,其中譚明明和張小渠傷勢嚴重。

案發後,儘管當地官方持續刪帖,但依然有網民持續不斷的舉報,譚明明的爺爺在茴村鎮譚橋鄉開設一家佔地數百畝的皮革廠,多年來,因嚴重的污染問題,一直備受民眾詬病。但村民持續多年的舉報依然沒有辦法。

媒體人陳先生指出,類似的中國暴發戶和他們的子弟囂張跋扈,漠視別人的生命,已經成了社會公害。這也是中國民間產生仇富心理的重要原因之一。

陳先生說:短時間內積累了巨量的這種財富,有一種暴發戶的味道。不同的形式在那兒作死都是,然後那麼多的無辜者喪失了生命,當然民憤大了。所以說中國的老百姓所謂的這種仇富啊,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事發後,當地交警大隊對內發出嚴厲的警告,稱任何人不得將車禍現場的圖片和相關資訊外洩,否則將被追責。而另一個引人注目的情況則是譚明明儘管還在搶救中,但其高調炫富的微博卻很快被人清空。

陳先生認為,這顯示,相關部門正在實施輿情管控,刪除能暴露其身份和背景的資訊,以免引起更大的民憤。

陳先生說:如果大家都知道一個所謂的富二代,無所事事,做出了這種危害社會的事,再看到平時她怎麼曬富,很容易激起老百姓的這種憤慨。清空她的微博,僅靠她的家屬,不可能有這種能耐,也不見得有這種見識。有關方面出於清除輿情的目的,才會這樣做。如果大家都盯著她家族的財富積累的過程是不是有甚麼不法行為、官商勾結的行為呀,那有可能會產生作用。但是,有些人還在掩蓋,那就說明裡面變數還是很大的。

永城市政府辦公室則拒絕回應事件。

中國富二代驕奢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他們在國內外酒後駕豪華車肇事,並導致嚴重傷亡。2009年5月,杭州富二代胡某飆車撞死浙大研究生譚卓。同年10月,江蘇富二代蔡某醉駕導致1人死亡,其被判刑2年3個月。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