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現金繳費被拒需用手機電子平台 民眾批不近人情如將老人淘汰


2019.01.21
長者現金繳費被拒需用手機電子平台 民眾批不近人情如將老人淘汰 有老婦繳電話費時被拒收現金,要求以支付寶或微信付款。(粵語組製圖)

大陸電子支付方式漸趨普及,廣州一名八旬長者到電訊商繳費時被拒收現金,感覺老人已被社會「淘汰」。有民眾批評是不近人情;學者認為,在服務領域上,各種支付模式應該並存。(劉少風  報道)

大陸媒體周一(21日)報道,廣州80多歲的嚴姓老婦上周到當地的中國電信營業廳繳交電話費,被職員拒收現金,要求嚴老婦用支付寶或微信付款。職員指,營業廳門前貼著公告顯示,公司拒收現金,如果沒有手機支付的話,就無法處理。

報道指,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亦曾收到電信營業廳拒收現金的投訴,並發函要求整改。

嚴老婦向媒體表示,多年來她一直拿著現金買東西和繳費,今年已經80多歲,沒有使用智能手機,沒想到在交電話費的時候,因為不懂網上支付被拒絕,感覺已經被社會「踢出局」。

嚴老婦說:突然間他(店鋪)說不收人民幣,我的手機沒有錢的,你(店鋪)收下現金,有支付寶,就像買菜般,你(消費者)鍾意那樣(付款方式)就那樣,我都接受你,我現在幾十歲,你把老人「踢出局」嗎?

嚴老婦的遭遇引起很多網民同情,亦有批評指營業商不近人情,「雖然支付寶和微信為年輕人帶了方便,可是也給老人帶來不便」、「並非所有老人都信任手機支付,請多一些體諒及同理心」、「人老了,很多方面已經跟不上時代的進步了」等。

據了解,大陸社會的多個領域都出現類似情況,很多店舖都不收現金,要求老百姓用支付寶或微信繳費。很多人沒有智能手機,只好去買,然後下載微信及支付寶軟件。

年近七旬的廣州維權人士歐伯表示,老人不懂上網,加上眼力不好,出門都是帶現金,認為店鋪拒收現金是不合理。他又稱,平時沒有使用支付寶及微信付款,覺得很麻煩,認為現金更為方便。

歐伯說:我要買一樣東西,他(店鋪)不收我(現金)就是侵犯我權益,因為人民幣是國家印出來的,是合法(使用)的,為何限制我這個權利?百分之七、八十(人),每個人(買東西)都是用微信,好像新潮流,我是不用的,真是麻煩,又要掃帳號,掃完我自己又要點,點完又要讓他(職員)看,還阻礙後面(排隊)的人,老人家又不夠眼(力),難道要整天戴著眼鏡看手機?

關注老人問題的天津南開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表示,沒有聽聞有店鋪拒收現金的情況,自己亦未曾經歷。但他認為,先進的支付設備及方式的確對老人造成一些困難,在服務領域上,不應該僅限於一種支付模式。

原新說:從服務的領域來說,不應該是僅限於一種模式,應該是多種的方式都並存的,尤其是在一個轉型的階段,這個(科技)在中國是走得很快的,但是走得快,主要是在年輕人當中流行得非常快,但是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機、設備的比例畢竟不高,所以現階段應該是現金、信用卡,還有智能支付,我覺得這應該都是並存的。

原新指,智能支付方式的比例在城市愈來愈高,但在農村的增長幅度較慢。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