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邊風】「葉公好龍」和「蓮花清瘟」


2020.06.24
ear-dragon 中藥「蓮花清瘟膠囊」被吹捧為對抗肺炎的良方,甚至將其傾銷給海外華人。(資料圖片)

漢代劉向的《新序‧雜事》有一個寓言故事,叫「葉公好龍」。話說春秋時,有一位名叫子高的葉公愛龍成癖。他身上佩帶的鉤劍、鑿刀上都飾有龍紋,家裡的樑柱門窗上都雕刻著龍。上界的天龍聽說人間有如此喜歡龍的人,就決定來拜訪葉公。一天,天龍降落到葉子高的家裡,它把頭伸進窗戶裡探望,把尾巴伸到堂屋裡。怎料葉公看見這天龍後,嚇得面如土色、失魂落魄。原來葉公並非真的喜歡龍,而是喜歡似龍非龍的東西而已。從這個故事演變的成語「葉公好龍」,常用來比喻人說一套、做一套,口是心非。

聽說強國的習大大,十分推崇中藥。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藥「蓮花清瘟膠囊」被吹捧為對抗肺炎的良方,甚至將其傾銷給海外華人。4月23日,世界衛生組織突然公布美國「吉利德科學」公司的研發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在中國實驗失敗,但吉利德隨後發表聲明,駁斥世衛的做法和中國實驗方的結論。當時帝都就有流言,稱「習大大希望中方研發中藥能擊敗西藥,率先成為新冠肺炎解藥」。北京市衛健委在5月29日發布的《中醫條例(草案公開徵求意見稿)》中,第三十六條第二款以及第五十四條明確指出,嚴禁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以任何方式或行為詆毀、污蔑中醫藥;有關條例作出規定:涉及詆毀、污蔑中醫藥可被當作「尋釁滋事」、「擾亂公共秩序」及「構成違反治安管理的行為」,均由公安機關處罰,追究刑責。

怎料,近日帝都疫情出現反覆,帝都的「專家」卻說:北京防疫不能照搬武漢中醫藥方劑「專家」得出這個說法的理由是「季節地區不同,治療方案也不一樣」。這下可好。網民都追問:怎麼「蓮花清瘟膠囊」又可以傾銷全球?大家都不禁有這個印象:難道帝都的人命特別矜貴?

葉公好龍,不斷上演。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