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邊風】香江教育界被清算:老共迫害老師歷史「源遠流長」

2021.01.15
【耳邊風】香江教育界被清算:老共迫害老師歷史「源遠流長」 老共迫害老師的歷史「源遠流長」。
網絡圖片

香江前年出現「反送中」運動,其波瀾之壯闊震動全球;由於疫情令人群聚集無法進行,兼且花旗國政府換屆,老共終於找到反撲的機會。近月老共對香江作出全方位、大規模、多界別的總清算。其中,教育界是重災區,不斷傳出被整頓的消息,最新一例是有官校教師被指「使用不當及偏頗教材」,面臨釘牌。其實,老共迫害老師的歷史,可說是「源遠流長」!

在1957-1959年的「反右運動」期內,單是河南省有7萬人被打成右派,其中教師4.1萬人,佔58%,在省級「右派職業構成」中,教師比重佔最高(註一)。

在「文化大革命」(1966-1976年)期間,中國教師兩度遭遇「暴力高峰」,其一是1966年夏天,大規模迫害和毒打老師的事件到處發生,並從北京蔓延到全國;第二次迫害高峰始於1968年的「清理階級隊伍」運動,更為組織化、系統化,持續時間也更長。僅教育部所屬單位和17個省、市教育界受誣陷、迫害的幹部、教師就有142000餘人。僅陝西一省,高校中被「立案審查」的教師就達3838人,佔1969年全省高校教師總數的53.6%。

「文革」期間河南省非正常死亡教授,則佔到了全省教授總數的12%。中小學教師也橫遭迫害。天津市區中小學教職員被審查的有3756人,佔市區中小學教職員工總數的33.13%。市內6個區被審查的對象中有35%的人被關進「牛棚」,有23%的人被批鬥。四川省中小學幹部、教師被「立案審查」者達31193人,其中被迫害致死的有1822人,被開除的有4866人。(註二)

文化大革命時期,知識分子有個貶稱叫「臭老九」。對於此說法的緣起是毛澤東提出來,還是歷史形成的民間說法有爭議。但可以肯定的是,老共從來不是知識界和教育界的好友!

 

註一:據中山大學李若建教授統計。

註二:據1980年11月5日高檢特別檢察廳關於「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起訴書」中的統計。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