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边风】取代「邓矮子」:习大大把老爹捧为「深圳之父」


2020.08.27
ear-xi 《早春》把与现在的习近平长得极为相似的习仲勋放在主要领导位置,讲解建立深圳的规划,「邓矮子」、胡耀邦、叶剑英都要坐在一边陪衬。(网络图片)

大不列颠作家佐治·奥维尔(George Orwell。大陆译:乔治·奥威尔)在他的名著《1984》中有言:「谁能控制过去,就能控制将来;而谁能控制现在,就能控制过去。」

关于「谁是深圳之父」的问题,就十分具有「奥维尔特色」。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这个问题又再浮出水面。深圳原为宝安县,1979年「撤县建市」,到了1980年成为经济特区。以前大家普遍认为,「邓矮子」就是深圳经济特区之父。但在习大大上任中共总书记后,于1978年至1980年担任深圳市委书记的习仲勋,竟然成为了深圳经济特区的主要推手,邓小平也要靠边站。

在两年前一个展览中,一幅画《早春》就把与现在的习近平长得极为相似的习仲勋放在主要领导位置,讲解建立深圳的规划,「邓矮子」、胡耀邦、叶剑英都要坐在一边陪衬,甚至当时有观察指习仲勋更像是训话而非讲解。

对于诠释历史的问题,意大利历史学家克罗齐(Benedetto Croce,1866-1952)更加直接了当地指出:「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也就是说,不管多么久远的历史记载,到了当代人手上,都要由当代人去加以诠释,所以历史真貌往往都被扭曲来逢迎当权者的需求。若用我等凡夫俗子的话语,就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