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邊風】堵得了一個任大炮 但難堵悠悠眾口


2020.09.22
【耳邊風】堵得了一個任大炮 但難堵悠悠眾口 任志強遭北京當局重判18年監禁。(網絡圖片)

疑似影射習大大是「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而惹禍上身的北京市華遠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任志強,周二遭北京當局重判18年監禁。別號「任大炮」的任志強今年已69歲,他是否能在獄中熬過這18年,實在也成疑問。問題是,判了一個「任大炮」重刑,似乎還有更多的「大炮」在出現。

就在「任大炮」被判刑當天,網絡上就瘋傳一篇文章,此文表面上是罵花旗國總統侵侵,但明眼人一看就是,文章實際所指的是誰:「特朗普上台後,美國陷入衰退,對內人民生活艱難,對外被全世界拋棄,只有幾個小流氓國家為了他們的利益還在抱團!」「特朗普上台後,控制媒體,讓民眾不敢說,也怕說實話,以至於民眾敢怒不敢言。」「特朗普上台後,經濟一塌糊塗,股市大漲大跌,把好好的股市治理成中產者收割機!」「特朗普沒有一點外交才能和智慧,總認為自己是世界的老大,結果被圍毆還不承認!」

今年2月,網絡也曾出現另一篇題為《崇禎為甚麼亡國?》的文章,此文被指借古諷今,力陳崇禎亡國皆因「權力過度集中」而起,作者認為:「每個王朝末期官僚體系的普遍狀態,對朝廷沒有甚麼認同,對皇帝也無所謂忠誠不忠誠,只是當成一份普通的工作而已。」最妙不可言的是,強國宣傳部門也立即對號入座,把文章禁掉,間接承認「崇禎亡國」一文跟當今局勢有相類之處!

今年8月,在強國社交平台,有不少網民自發發布一張或多張「換蓆」的照片,並且不作說明。原來他們想表達的訊息,就是「換習(普通話中「習」跟「蓆」同音)」!

話說1989年「六四」過後,帝都老百姓對「六四屠夫」李鵬恨之入骨,當時帝都民眾許多都在家裡放三幅人像,左邊的是周恩來,中間是當時的人大委員長萬里,右邊的是李鵬。大家也許會問,帝都人明明對李鵬恨之入骨,為甚麼還要掛他的畫像呢?原來,掛這三幅畫的用意是想說明:受到不少百姓擁戴的周恩來和他的養子李鵬相比,實在相距萬里!

上述典故也說明了一個道理:要得到百姓擁戴,最重要的還是要為百姓做實事,令百姓生活改善;否則,悠悠眾口,試問獨裁者那禁得了這麼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