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边风】「三个老刘」和「两种忠诚」


2020.04.02
ear-promoto 已故大陆政治犯、作家刘宾雁(右)和刘晓波(左)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中)。(资料图片)

上周五(3月27日),中共山东省济南市新换孙立成为市委书记。在当天的新闻公布,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这样评价孙立成:「对党忠诚,对总书记忠诚」。中共无疑是一副专制腐败的食人机器,但运作这副机器的人过去倒还有一丁点儿的「羞耻之心」,「对总书记忠诚」,可能是不明文的规定,但总不至敢宣之于口这么张狂!这样的「上位标准」,还是第一次出现在官方的公开报道之中。

中共中央组织部制定刚于3月3日发布《公务员职务、职级与级别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第二条指出:「公务员领导职务、职级与级别设置和管理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理论上,强国干部除了要对习大大忠诚外,也要对马克思、列宁、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个代表)、胡锦涛(科学发展观)等忠诚啊!当然,列宁于二战前后通德卖俄叛国之事,现已写进俄罗斯教科书了,强国依然抱著这个「俄奸」的大腿,也是有点尴尬……

刘家义所谓的「忠诚」,也是可圈可点。甚么是「忠诚」?前「人民日报」记者刘宾雁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有一本著名小说《第二种忠诚》。他提出,绝对服从可以算是一种「忠诚」,但持不同意见也是「第二种忠诚」,他认为两者应该一视同仁。可惜的是,现在强国讲的只有「第一种忠诚」,大家只能绝对服从。这或许表明,中共已经不是一个正常操作的「政党」,它已公然沦为习大大手里的工具,公开承认习大大是主子,全党都是奴才!

刘宾雁写了《第二种忠诚》这本小说之后,得到了「中国的良心」的称号。1986年,中国爆发学潮,同年,中共开始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运动。当年12月30日,邓小平就八六学潮问题与几位中央负责同志的谈话中,提到刘宾雁等自由派人士时候说:「他们(方励之、刘宾雁、王若望)狂妄到极点,想改变共产党,他们有甚么资格当共产党员?」1987年1月,人民日报社纪委正式开除刘宾雁的党籍以及公职。1988年春,刘宾雁在美国讲学。1989年六四事件后,刘宾雁因公开反对武力镇压六四事件,被中国政府禁止返回中国。2005年12月5日,刘宾雁因直肠癌在美国客死异乡,终年80岁。

刘宾雁和刘晓波,可说是中国「最后的爱国者」,他们都坚持对祖国付出「第二种忠诚」,并付出沉重的代价!反观刘家义之流,只能说是苟存于专制体制下的狗奴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