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11周年地震成敏感詞 遇難學生家長遭維穩毆打


2019.05.12
china-earthquake3 2019年5月12日,都江堰市聚源中學地震遇難學生家長前往遺址祭奠親人。(學生家長提供)

川震11周年地震成敏感詞 遇難學生家長遭維穩毆打

在5.12汶川大地震11周年之際,四川失獨家庭和敏感人士遭官方維穩,並有遇難學生家長遭毆打受傷,而官方刻意淡化川震紀念日,又限制媒體重提有關話題。(黃小山 / 劉少風 報道)

5.12汶川大地震第11個紀念日的周日(12日),本台記者從都江堰得悉,即使事件過了11年,當地官方維穩依然嚴密。原聚源中學遇難學生的家長,周日上午再去現場祭奠時被官方圍堵。

本台記者立即聯絡正在現場的家長陳先生,他指發生衝突,有家長受傷被送醫院,但因通話受到干擾,他未能提供更多情況。

陳先生說:他們政府要監視,發生了衝突,現在政府的人把我們的人打了,打到醫院了。

另一位家長王先生其後透露,遇難學生家長大約百多人前往原聚源中學教學樓祭奠,並要求官方依法作出說法,但都江堰政府組織至少二百多人對家長圍堵,並搶走橫額和標語,據報有家長被毆受傷。

王先生說:今天(周日),5月12號,上午10點鐘左右這個樣子。在原來聚源中學5.12倒塌的教學樓的地方。今天去的大概有百多個(家屬)。這些家屬就準備掛橫幅,橫幅寫的是,要求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給聚源學生公道。但是正在掛的過程中,政府就不准掛,並且還搶這些家長的橫幅和寫的標語。

成都市民黃女士透露,曾因調查地震倒塌校舍而入獄的作家譚作人,按慣例已遭維穩;而大批遇難學生的家長,現在一直被嚴密監視,他們都會在紀念日被全面維穩。

黃女士說:譚老師的情況,每一年的今天都被旅遊或者是被喝茶,到了晚上過了以後,就沒問題了。現在不允許有任何的紀念活動,你只要敢去紀念的話,它就可以任何的罪名抓你。大多數的家長,如果你以前是上訪過的,或者是接受過採訪的,他們就會提前維穩。每年他們有些被二十四小時監控。北川的一個家長,他每年都要去地震的遺址的那個地方去燒香、燒紙錢,但是,有時候就提前被維穩了。他們就可能提前幾天就給孩子燒紙錢。

據綿陽官方人士透露,在第11周年紀念到來時,當地沒有任何官方的紀念活動,近期綿陽市委書記和市長所率領的黨政代表團在外地考察,5.12地震已經不在官方領導所擬定的行程,而當地媒體亦沒有報道地震紀念日。

在四川的官方,5.12汶川大地震已被禁止提及,全面改為「5.12全國防災減災日」。而在當地官媒關於防災減災日的報道,完全不見汶川大地震的任何訊息;官媒方面不見任何關於11年前地震、導致九萬多人死亡的任何資訊。本台記者致電四川省政府,但電話沒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