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控民主】北京基層人大代表選舉在即 10位參選人被軟禁或旅遊

2021.10.21
【操控民主】北京基層人大代表選舉在即 10位參選人被軟禁或旅遊 中國「709」案家屬李文足(左)和王峭岭(右)參選北京市區和縣人大代表選舉,屢遭騷擾。
野靖環微信圖片

北京709案維權律師家屬李文足、王峭嶺以及維權人士野靖環等14人,日前宣布將參加北京市基層人大代表選舉。不過,上述參選人的競選活動受到諸多限制。本周四(21日),楊凌雲、郭啟增等10名參選人被警察軟禁在家或「強制旅遊」。

北京市基層人大代表換屆選舉在即。709案維權律師家屬李文足、王峭嶺以及野靖環、楊凌雲、郭啟增、李海榮等人,受到政府方人員各種限制,甚至被軟禁或強制旅遊。參選人野靖環本周四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他們在東城區景泰東里探訪參選人楊凌雲,結果遭到便衣人員阻撓。

北京便衣人員在參選人楊凌雲家附近,不准王峭岭、李文足探訪。(野靖環微信圖片)
北京便衣人員在參選人楊凌雲家附近,不准王峭岭、李文足探訪。(野靖環微信圖片)

野靖環說:今天我們14個獨立候選人中的楊凌雲參選宣傳日,她早上7點鐘就被帶到當地派出所喝茶了。其他參選人基本上都被當地派出所人員堵在家中,或帶出去旅遊。有些人可能要到11月4或5日才回,就是投票日前一天才能回來。

當局對14位參選人所採取的軟禁、「強制旅遊」等方式可能使他們無法進行競選宣傳活動。

北京市區和縣人大代表參選人楊凌雲(右),被當地派出所所長請去談話。(野靖環微信圖片)
北京市區和縣人大代表參選人楊凌雲(右),被當地派出所所長請去談話。(野靖環微信圖片)

野靖環說:今天早上,張善根、郭淑梅、劉秀珍、周秀玲就被帶出去了。劉秀珍現在被堵在家里,十八里店鄉的李海榮和郭啟增的家中都有警察在跟他們談話,所以今天他們也都在家裡。只有我和王峭嶺、李文足三個人到了楊凌雲家門口了。

日媒訪參選人 清潔工掃地揚塵

當天上午,在東城區景泰東里楊凌雲的家門口,聚集者大批便衣人員和戴著紅袖箍的居委會人員,不准王峭嶺、李文足及野靖環進入小區大門。與此同時七八個自稱掃街的清潔工,用掃帚驅趕她們三人。

參選人王峭嶺在現場告訴本台:我們在楊嶺雲大姐家的樓下,因為有(日本)記者過來採訪,問我們問題。我們在回答記者問題的時候,有人拿笤帚就把地上的灰塵揚得很高,把野靖環圍在中間,把土往她身上掃。旁邊人說「使勁掃」。我就拿手機拍攝野靖環被笤帚揚灰塵掃她,此時,幾個女士戴著紅袖箍,出現在我的鏡頭前面,她說你為甚麼拍我,你侵犯肖像權。

現場一位劉姓旁觀者告訴本台,這些掃地的清潔工和臂帶紅袖箍的女子,還有在周圍拍攝的便衣人員,都是當地街道辦和居委會、派出所警察派出的便衣人員。他們除了阻撓這幾位人大代表參選人,還拍照記錄現場情況。

另外人大代表參選人李文足接受本台採訪時說,根據中國選舉法的相關條文規定,她們在選舉日前夕進行的宣傳活動,完全符合法律。她沒想到有這麼多的便衣騷擾她們。

李文足說:這位楊大姐也被帶到派出所了。我們拿著水果去探望她,到門口,工作人員要求我們登記。現在周圍有很多便衣,不明身份的人一直對著我們拍攝。本來這是一個非常整點和合法的行為,但是就被他們以各種各樣的一些手段騷擾,阻止我們。這是一個非常荒謬和可笑的事情。

北京市區縣人民代表大會換屆選舉將於今年十一月上旬進行投票,北京709案維權律師家屬李文足、王峭嶺以及維權人士野靖環、楊凌雲等14人上周宣布參選,並發表《聯合宣言》。此舉受到海內外關注。

記者:喬龍/程文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