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飲品大王要求應聘者終身服務 入職者要扺押房屋?


2020.08.21
china-employ 椰樹集團招聘啟示引起爭議,要求求職者抵押房產。(網絡圖片)

中國飲品巨企海南椰樹集團,最近發布招聘廣告,但卻要求應徵人士「終身」在椰樹集團工作,還要對方承諾以房產抵押,若離職就必須以房產償還,相關廣告廣為流傳後引發中國網民批評,椰樹集團已在周四(20日)發出道歉聲明,表示是「審核不嚴、用詞不當」,目前,該則廣告已被刪除。

椰樹集團周三(19日)發出「椰樹培養職業經理學校」的招聘啟示,招聘集團儲備高級管理人才,但條件卻引發爭議,要求應聘者以房產抵押,離職必須以房產償還,防止應聘者把椰樹作為跳板,學到經驗後跳槽。

有中國傳媒記者撥打招聘專線,公司內部人員表示,抵押房產是集團領導提出的要求,對於房產是否有區域、價值限制,直系親屬房產能否抵押等問題,還需要進一步詢問管理層。另外,除了同意抵押要求,公司還要求應聘人必須在28歲以下,本科學歷。

該篇招聘啟示在中國網路上引起討論,不少中國網民紛紛批評,有人質疑這不就是「賣身契」?有傳媒引述北京滴慧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朱立新指出,椰樹集團要求求職者抵押房產是違法行為,屬於無效條款。

椰樹集團在周四發出聲明道歉,表示對於招聘資訊審核不嚴、用詞不當,部分條款已違法,造成不良影響致歉。

海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勞動保障監察局負責人也說,椰樹集團此次發佈的招聘信息,部分條款違法,已責成轄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部門對海南椰樹集團加強政策和法律宣傳培訓,督促其合法招聘、依法用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