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官员反对欧盟以会见伊力哈木为由访疆

2021.07.30
新疆官员反对欧盟以会见伊力哈木为由访疆 徐贵相点名批评部分机构,包括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美国国家民主捐赠基金会、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充当西方反华势力和攻击、抹黑新疆。
粤语组制图

在北京,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政府召开记者会,发言人徐贵相指,曾经多次邀请欧盟参访新疆,中国外交部亦积极协调,但欧盟提出一些不太合适的条件,例如要求会见伊力哈木等人,是不尊重中国主权,当局坚决反对以这种态度、想法和目的参访新疆。

现年51岁的伊力哈木是维吾尔族学者,曾任中央民族大学教授,2014年因为分裂国家罪被判处无期徒刑,近年多次获西方国家颁发人权相关奖项。

徐贵相又表示,欧盟访问新疆不是新问题,但始终没有实质进展,因此大家非常关注。强调新疆是开放地区,希望国际社会各方面人士到当地参访,当局亦会最大限度满足各方面的需求。他期望,访问是客观中立,不带偏见和有色眼镜,特别反对抱著有罪推定的态度,以为新疆设立集中营、实施种族灭绝等,去当地搞印证、调查,当局不会欢迎。

徐贵相又点名批评部分机构,包括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美国国家民主捐赠基金会、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名义上是作为制作方、出品方,但实际上都是披著人权的外衣,打著文化的旗号,充当西方反华势力和攻击、抹黑新疆。

会上当局安排了多名文化学术界人士亲身或视像方式出席,驳斥西方国家的指控。又批评美国国务院早前发表报告,认定中国政府在新疆进行种族灭绝,指部分西方国家应该质疑与反思自身的人权状况。

记者/责编:罗燕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