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耳念珠菌肆虐美國,近半感染者90天內死亡?

作者:董喆
2023.03.30
事實查核|耳念珠菌肆虐美國,近半感染者90天內死亡?
RFA製圖

標籤:誤導

一分鐘完讀:

上周二(21日),新浪微博上出現話題標籤「#耳念珠菌已遍布美國一半以上的州#」,一條由《第一財經》製作的短視頻指出:「據CDC,近一半感染了耳念珠菌的患者會在90天內死亡」且「受感染的住院病人中,估計有30%至70%最終會死亡」。

對此,亞洲事實查核實驗查閱了美國疾病管制中心(下稱CDC)新聞稿及論文,並採訪了紐約醫學中心感染防控中心主任。根據他們的解釋,目前美國的耳念珠菌感染主要發生在安養中心及醫療機構,快速死亡的患者多半有多重疾病,但難以斷定死亡原因就是耳念珠菌。因此,「近半感染患者會在90天內死亡」的說法屬於誤導。

深度分析:

近日,中國知名財經媒體《第一財經》製作了一段有關美國耳念珠菌疫情的短視頻,並在微博上發起「#耳念珠菌已遍布美國一半以上的州#」話題。此話題迅速在微博上掀起熱議,累積超過1.3億閱讀次數,轉載了相關內容的媒體有100家左右。

《第一財經》製作的短視頻截圖
《第一財經》製作的短視頻截圖

《第一財經》的短視頻以驚悚的配樂和耳念珠菌的顯微鏡影像,搭配解釋性的字幕,宣稱耳念珠菌在美國以「驚人的速度」傳播,已遍布美國一半以上州,並以不具名專家說法描述該菌株難以診斷、致死率高,最後更借CDC之名稱「近半感染患者會在90天內死亡」。

「#耳念珠菌已遍布美國一半以上州#」迅速成為熱點話題,被閱讀1.3億次,討論超5千次,有1420人對此發布了原創帖。不少網民嘲諷美國「又在放毒」「耳念珠菌是新一代美國殺手」等。

「#耳念珠菌已遍佈美國一半以上州#」微博話題及數據截圖
「#耳念珠菌已遍佈美國一半以上州#」微博話題及數據截圖

美國CDC如何示警耳念珠菌

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發現,微博上的討論源自美國CDC在3月20日發布的一則新聞稿:《醫療設施中抗生素抗藥性真菌擴散的威脅日益增加》。

新聞稿中提到,根據CDC在《內科學年鑑》上發表的論文,2020年至2021年期間,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在美國醫療機構中以驚人速度擴散。耳念珠菌是一種新興真菌,具有多重抗藥性;針對於最常被用於治療耳念珠菌的藥物「echinocandins」,其抗藥性病例在2021年增長了三倍。

論文中也提出,2019至2021年,共有17個州首次出現耳念珠菌感染案例,總臨床案例更是從2019年的476例上升至2021年的1474例,成長率超過200%。根據CDC耳念珠菌監控網站,2022年,累計感染案例已經達到2377例,共有29州出現個案。

CDC耳念珠菌監控網站截圖
CDC耳念珠菌監控網站截圖

CDC指出,COVID-19的大流行轉移了臨床對耳念珠菌篩檢的注意力,可能是耳念珠菌疫情上升的主因。該篇論文的第一作者、流行病學家Meghan Lyman博士提出預警:「病例數的快速增加和傳播令人擔憂,顯示持續監測、擴大實驗室容量、快速診斷以及防控措施的必要性。」

根據CDC最新資料以及相關論文,截至2022年12月31日,耳念珠菌確實在美國超過一半以上州出現,內華達州、加州、佛州、紐約州最為嚴重,皆有超過300個案。

高致死率是真是假?

耳念珠菌傳播在美國境內升溫屬實,不過《第一財經》的短視頻提到的「近半感染患者會在90天內死亡」,以及「受感染的住院病人中估計有30%至70%最終會死亡」是否誇大的論述?

我們並未在3月20日CDC發布的新聞稿中發現以上論述,但從CDC其它的公開論文及新聞稿中,找到兩個可能的來源。

第一,「受感染的住院病人中估計有30%至70%最終會死亡」可在CDC網站中有關耳念珠菌的問答集中發現。其中提到「感染耳念珠菌是否會死亡?」CDC解釋,根據有限的患者數據,有3至6成的耳念珠菌感染者死亡,但其中許多人有其他嚴重疾病,這些疾病也增加了他們死亡的風險。

第二,「近半感染患者會在90天內死亡」出現在上周一(20日)包括《紐約時報》在內的美國主流媒體報道,但兩者的說法稍有差異。根據《紐約時報》報道,「根據CDC的數據,近一半的感染耳念珠菌的患者在90天內死亡」,此數據並非預測,而是根據現有病例的統計。

為了找尋更直接的證據,我們在CDC找到了一篇可能是這項數據的原始出處,這篇2018年的論文統計美國2013至2017年的耳念珠菌個案,結論指出:51名臨床個案中,有23人(45%)在90天內死亡。

2016年美國CDC實驗室培養皿中的耳念珠菌株(美聯社)
2016年美國CDC實驗室培養皿中的耳念珠菌株(美聯社)

為了進一步瞭解美國耳念珠菌的實際流行情況,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向紐約西奈山醫學中心感染防控中心查證。該中心主任Waleed Javaid醫生告訴我們,大多數感染耳念珠菌的患者已經有其他疾病在身,「很難確定耳念珠菌是許多病例中直接導致死亡的原因」。

該如何看待耳念珠菌在美國的傳播?Javaid醫生表示,感染耳念珠菌的高風險人群為有留置醫療器械的其他疾病患者,如尿道導管、氣管插管等,他們較容易面臨真菌侵襲感染的風險,一般的健康人士不必擔心。

結論:

根據以上資料,《第一財經》的兩點描述有誤導之嫌,錯把臨床的觀察當作耳念珠菌的風險預估,且忽略了感染耳念珠菌的患者多半有其他基礎疾病,死因難以歸咎為耳念珠菌。且耳念珠菌感染主要發生在需要用到輔助醫療器械的特殊人群身上,對一般健康人士的威脅極低。

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Asia Fact Check Lab)是針對當今複雜媒體環境以及新興傳播生態而成立的新單位,我們本於新聞專業,提供正確的查核報告及深度報道,期待讀者對公共議題獲得多元而全面的認識。讀者若對任何媒體及社交軟件傳播的信息有疑問,歡迎以電郵afcl@rfa.org寄給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由我們為您查證核實。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