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确诊清零只因政治任务 医院拒收复发者瞒报重演


2020.03.23
湖北确诊称零只因政治任务 医院拒收复发者瞒报重演 2020年3月12日,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出席一个国际通报会,「分享防治新冠肺炎中国经验」。(国家卫健委官网)

中国为突显抗疫成功不惜下令全面复工,并发动舆论机器配合此政治任务。官方近日对武汉新增的感染病例只字不提,以数字清零欺骗全世界。不但令大批出院后复阳的患者和无症状患者求助无门,一些公开揭露此事的媒体人亦遭官方打压威胁。(黄小山/程文 报道)

传媒人王先生指,上周五(20日),湖北传媒集团的一个记者,就跟踪采访了一个出院后复发的家庭求医的过程,他们到过多家医院、但遭驻医院的干部阻挠和推诿,最后在记者多次协调下才获收治。此外,武汉韩家墩街综合社区上周四(19日)再发现有居民核酸检测是阳性,但在官方的通报里,依然是新增资料为0。但此事被多名记者接力曝光后,湖北传媒集团的副主任记者就遭到了很大的压力。目前还不清楚他受到了何种处分。

王先生说:那个记者,他是湖北传媒集团的研究室的副主任,就是有关部门,还有他们单位,说有压力。就是官方的统计方法发生了变化,比如说,复阳的不算新增的。它的检测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出来的这个结果就不一样。所以呢,现在官方资料是0增长,但实际上医生、高校的老师,他们是不相信这个官方资料的。只有那种比较傻的人,才会相信是真的清零了。还有一个就是疾控工作队不要离开武汉,大家都在议论到底是甚么原因。

王先生告诉本台记者,在习近平本月10日前往武汉视察之后,全面复工便成为目前最迫切的政治任务。官方从上周三(18日)开始称新发本土病例为零,事实上,当局是以不确诊、不收治、不上报的手法,确保病例0增长的政治任务。

知情人朱先生向本台证实,各方为了确保完成政治任务,就不接受复阳的病人,患者想入院治疗,要经过社区申报,指挥部审批等各种复杂的程式。

朱先生说:它确实是这样的,就是说无症状的,不作为确证病例。原来说是治愈的,又复阳了,不作为新增确证病例。前期不是有很多医疗队已经回去了嘛,但是呢,还没有来得及走的,就别走了,因为现在情况又有所反覆啊。有很多人又回到医院来了。关键是目前又出现了住进医院比较难,一般的医院它不收,定点医院就说那你要经过社区报指挥部批准,才能收。

朱先生还强调,官方强行清零,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全国停摆将近2个月后,今年的各种基本财政开销,经济下滑的态势,都让政府觉得耗不起了,他们要以外松内紧的方式强推复工,就必须在数字上显得好看,让民众相信疫情已得到了控制。至于瞒报是否导致病者死亡,并不是他们必须考虑的内容。至于是否会令疫情再次失控,他们暂时也顾不得了。

朱先生说:这个清零这个事情,确实是政治任务,为甚么说是个政治问题呢?它现在一定要求复工,叫大家放心去上班,这样它把整个(诊断)标准都可以修改。因为现在不上班不行了。换句话说,要死人,你也得给我上班。当然,情况泄露出去了,结果武汉网监部门要求全网删帖。

本台记者就此事多次致电武汉市防疫指挥部,希望了解无症状传播者以及复阳患者的数量及情况,但该机构一直拒绝接听电话。

据武汉官方的通报称,核酸检测呈阳性,但没有出现症状,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最新诊疗标准,仅有核酸阳性一个指标,不列为确诊病例。此外,官方还替医院解释,复阳案例因此前已统计在案,复发后不再重新计算。

复阳患者及无症状患者近日求医不被官方确诊,情况显示国内正在推行一轮新的「瞒报工程」。多名当地媒体人指出,这个现象让人担心,因为权威期刊《Nature》本月20日援引武汉学者的研究报导,无症状核酸阳性者同样具有极大的传染性。

此外,据官方公开披露的资讯显示,武汉出院感染者的复阳率甚至在14%以上,但根据此前包括湖北省人民医院内部流出的资料显示,复阳率实际超过20%。还有个别的医院披露的资讯显示,该院出院患者复阳率曾达44%。

尽管官方持续保持缄默,但舆论持续发酵。财新传媒周一独家报导称,就在上万援鄂医疗队陆续撤离武汉之际,当地指挥部20日下发通知,称各地疾控援鄂队将暂停撤离,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湖北在新增清零之后,每天还能检测出几例或几十例无症状阳性者,还不能判断武汉的传播是否被彻底阻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