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令下赣拒鄂人入境 两省公安混战警车被掀翻


2020.03.27
china-fight 长江一桥的监控显示,愤怒的湖北民众冲向九江方向。(知情人提供)

解封令下赣拒鄂人入境 两省公安混战警车被掀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封省两个月,近日逐渐解封。但在周五(27日),有湖北人试图经长江大桥进入江西九江时,遭到江西方面阻拦;两省公安甚至爆发冲突,有九江特警的警车被掀翻,增派的特巡警及现场数千湖北民众亦加入混战,到本台记者发稿时事态仍在继续。(黄小山 / 刘少风 报道)

九江市民李先生告诉本台记者,事情大约发生在周五早上8点左右,江西九江公安局一位特巡警负责人熊敏宇,以及九江卫健局的工作人员,在连接九江和湖北黄冈市黄梅县的长江大桥上拦截湖北人。据指出,江西公安只允许部分外出务工的湖北人过境前往车站,并对过境的湖北人收取费用。事件引发了湖北现场执勤公安和民众的不满。

此后,两地警方在湖北境内发生了争执。其中,以熊敏宇为首的江西公安,遭到了湖北公安的围殴。此后,江西方面和湖北方面都各自调集特警增援,因此导致事态一直到下午4点都还在延续。

李先生说:湖北黄梅县小池镇,通往九江的长江一桥,刚刚的话,他们在打群架,现在还在打的过程之中。九江特警的车子被掀翻了,有这个特警去增援了。从上午开始,现在已下午4点多了嘛。

李先生透露,虽然名义上湖北和江西都已解禁,但实际上两地的隔离依然在延续。他认为,即使是上面要求放开通关,基层的官员和也未必敢。

李先生说:政策是一回事,执行又是另一回事。同事说17路车是通行了,实际的话呢,通行情况也是空车往返。应该是这样。

据本台记者获取的江西公安的汇报文件显示,此次冲突至少已经造成了5名江西公安和辅警受伤住院。江西公安的对讲机,执法仪,警车等遭损毁或抢走。但迄今为止,湖北公安和民众的受伤情况仍未有具体数字。

据现场视频显示,湖北黄梅县的县长等干部已赶到现场,试图劝离愤怒的民众。而江西方面则派出特警封锁了长江一桥。

知情人何先生认为,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人一边喊著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但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对湖北人进行了残酷的堵截封锁,禁止他们进入自己所在的村庄或社区。500万封城前离开武汉的人,在外地处境十分艰难。

何先生说:因为现在各个省都在歧视湖北嘛,都在封堵湖北人嘛。中国就是这样的,一边喊湖北加油、武汉加油,真正的湖北人、武汉人到了他的省份,到了他的身边,他又歧视得不得了。又要求把这些人隔绝起来。现在两个省在处理这个事情。

本台记者致电九江市公安局,但该局没有回应采访。而黄冈市黄梅县政府也没有回应本台记者的采访请求。大陆《新京报》记者从黄梅县公安局与九江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处得到证实,指当局现已介入两地警务人员的冲突,过程细节仍在了解中,真实情况与网传有所出入,将发布通告。

在被封禁了2月之后,湖北省防疫指挥部下令称将本月25日起,湖北解除武汉之外的全省离鄂通道管控,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但来自周边省市政府和民间对此并不买帐。大量湖北人离开家就遭围堵隔离,而相关部门在交通、食宿方面的收费问题亦引起纠纷。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